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深夜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

img

没错,被这本书的简介吸引住了,一家为人消烦解忧的杂货店?是什么烦恼都可以吗?

无论如何,只要在深夜将信投入杂货店,第二天早晨就能在店后的牛奶箱收到回信。

本书是由几个小故事构成的,几个小故事又相互之间有联系。

摘录:

三个开空门的小混混,误打误撞进了一家废弃的杂货店,却意外发现这家杂货店有人从外面投信!什么样的人才会在凌晨来到这里送信?这封信又记录着怎样的信息?放在店后牛奶箱的信又被何人拿走?

一个一个故事铺展开,原来这件杂货店从前住着一个叫浪矢雄治的老人,为小孩子消烦解忧,孩子们投递的信都是比如:我不想读书,也不想偷看作弊,但想要考试时考一百分,请问怎么办?希望圣诞老人来家里,但家里没有烟囱怎么办?(突然想到了那句歌词——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或是地球变成猩球时,要由谁来教猩猩语言?但是,雄治认真回答每一个问题,也因此受到好评,渐渐的,开始有一些严肃的问题投进来了。

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一次投信的举动,却没想改变了人的一生。

老爷爷死了三十三年后,网上却出现了这样一则公告,致知道浪矢杂货店的各位:

九月十三日凌晨零点零分到黎明之间,浪矢杂货店的谘商窗口复活。在此拜托曾经到杂货店谘商,并得到回信的朋友,请问当时的回答对你的人生有什么意义?有没有帮助?还是完全没有帮助?很希望能够了解各位坦率的意见,请各位像当年一样,把信投进店铺铁卷们的投递口。拜托各位了。

透过一个又一个的投递者,作者一直在传达这样一个问题: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

人们都希望在自己的岔路口,有那么一家杂货店,不为倾诉,不为得到,只想和它平心静气的商讨。

雄治说:投信者自己本身就拥有正确的心态。如果他们没有想要认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态度,无论别人回答什么,恐怕都帮不了他们。

是啊,但人本身固然重要,可杂货店就像一座桥梁最后的那百分之十,即使百分之九十你都修完了,若没那百分之十,不一样无法抵达彼岸吗?

那么问题来了?世界上存在这样一家杂货店吗?

有。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解忧杂货店。

曹操就曾问过: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可见杂货店可以不是杂货店,它可以是一样东西,一件事,一个人。

这里不只卖日常生活用品,

还提供消烦解忧的咨询。

困惑不安的你,纠结不已的你,

欢迎来信讨论心中的问题。

                            ————解忧杂货店

2015年8月22日更新: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一篇回答也与这本书有关,也挺有意思。遥想当初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也挺赞同的,既然之前没记,那便添上吧~

问:读书早晚会忘,为什么还要读书?

大力菜:《解忧杂货店》雄治老爷爷的话:这么多年咨询信看下来,让我逐渐明白一件事。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同样,你能来知乎咨询这个问题,我相信你也绝对是有自己的想法的。

反过来,我为什么会想起《解忧杂货店》会对这个问题有帮助?还不是因为我看过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