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给人类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从1到n只是复制,创造不了新价值。

img

1到n不过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加法,走在这条道路上的企业是厮杀在红海里,面临着残酷的生存法则的筛选。真正的创业,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其实很好理解,我们身边就存在这样的例子呀,拿小米来说,当初用互联网思维来做实体业,是0到1,后来做手机的都开始跟风,是1到n的竞争。0到1,是创新,会带来更多可能性,创造新价值,让整个蛋糕变得更大。

下面来看看书中都有什么观点:

他批评其他VC(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为了谋求短期快速的利润,只敢投资轻量资本的创业,导致人类几十年以来在比特层面进步很大(互联网),但在原子层面进步很小(尖端科技)。

彼得·蒂尔要证明的是:人们除了高等教育之外,还有其他的成功路径。在该项目的网站首页,彼得·蒂尔引用马克·吐温的一句话来标明他的哲学:I have never let my schooling interfere with my education.(我从来没有让上学这件事干扰我的教育。)

彼得·蒂尔奉献给世界的,将不仅是一批伟大的公司和科技,还包括他这种站在人类发展高度来考虑问题的思想。

不管是垄断者还是竞争者,都乐于歪曲事实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非垄断者通过把它们的市场定义成各种更小市场的交集来夸大自己的独特。相反,垄断者通过把它们的市场描述成若干大市场的并集来伪装他们的垄断性

垄断者除了想着赚钱外还有余力想其他事情,而非垄断者就不行。在完全竞争中,企业着眼于短期利益,不可能对未来进行长期规划。要想将企业从每日的生存竞赛中解脱出来,唯一的方法就是:获取垄断利润。

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以下面这段文字作为开头:”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额,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在商业中,情形恰恰相反。企业成功的原因各有不同:每个垄断企业都是靠解决一个独一无二的问题获得垄断地位;而企业失败额原因却相同:它们都无法逃脱竞争。

如果你不能把对手打败,那就和对手联合。

那么,怎么解释推特公司的高溢价呢?答案是现金流。这听上去很奇怪,因为纽约时报是盈利的,而推特是亏损的。但是一个企业成功与否要看它在未来生成现金流的能力。

如果你把短期增长看成重中之重,就会错过最重要的问题:10年之后,你的公司还能存在吗?仅凭数字不能告诉你答案:你必须认真思考公司的本质特征。

马克·扎克伯格的第一个产品是为了让同班同学注册,而不是吸引全地球人。这就是为什么成功的网络企业很少像工商管理硕士一样为了开公司而开公司,他们起初的市场很小,小到看上去根本不像一次商机。

比起耀眼的标识,苹果的其他垄断优势都黯然失色,但是其他优势却使品牌优势更耀眼,加强了苹果公司对市场的垄断。

垄断了比尼宝宝的交易后,eBay并没有直接跳到跑车或工业二手货上,而是依旧迎合小型收藏家,一直到它成为人们最信赖的可以交易任何物品的网上交易市场。

你可能听说过”先发优势“:如果你是第一个进入市场的,在其他竞争者还在艰难起步的时候,你可以独自占据可观的市场份额。但先行一步只是个策略,不是目标。真正重要的是在未来产生现金流。

倒摩尔定律解释了药物开发面临的困境。信息技术这些年发展得越来越快,而生物技术面临的问题是可否与信息技术同步发展。

风险投资中最大额秘密是:成功基金的最佳投资所获的回报要等于或超过其他所有投资对象的总和。

大多数人只以学校教授给他们的方式思考,而学校本身的目标在于传授常规知识。

任何用现金支付的薪资都关乎现在,而非着眼未来。

销售人员都是演员:他们的第一要务是说服,而不是真诚。

我们痴迷于大数据仅仅是因为觉得科技很奇特。我们为计算机单独取得的一些小成就而惊叹,却忽视了人类在计算机的辅助下取得的巨大进步,因为人类的参与淡化了其神秘性。沃森,深蓝电脑和越来越厉害的算法虽然很酷,但未来最有价值的公司肯定不是靠计算机单独解决问题,而是关注计算机如何才能帮助人类解决难题。

乔布斯是艺术家,更喜欢较为封闭的体系,花时间构思超越别人的优秀产品;盖茨则是生意人,保持产品的开放性,想要主导世界。

这书火了以后,也有一些其他声音,就是说是现在的互联网的泡沫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过高的估值,过高估值的是因为人们看了这本书中所说的一个概念叫现金流,就拿京东来说吧,京东其实亏损很多,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看好它投资它,看看它每天在账面上的那些流水账吧,每天都有大量的金额流入,但目前为止流出的比流入的多,因为这些流出大部分用来布局京东的物流了,人们看好的是布局成型以后的巨大潜力。

而这也是京东与淘宝很大的一个区别,更像一个纯粹的电商,自己卖东西,自己发货,自己组件物流,而因为这些都是自己生态链的一部分对各个环节的也更好把控,怎么说呢,自己卖东西,所以产品质量大部分能够保证,自己的物流系统,所以我们有时能在上午下单,下午收货,能达到这样一种物流速度,这样的用户体验是很好的,用户也很乐意买账,这里我们要注意的是所说的是有京东配送的物品,京东上凡是第三方卖家发货的都不在以上所说范围内,淘宝天猫更像是一个平台,比如我这里搭建了一个平台,你们卖东西的商家有什么东西要卖的,可以来我这里摆摊,我收取一定的租金,把地方给你,那为什么商家不自己摆摊,这样不用交租金啊,可是要知道你自己摆摊,你的摊位位置不好呀,你摆那里都没有客流量呀。

从0到1,开启商业和未来的秘密;从0到1,还有很多的创新模式可以发掘。未来,还有很多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