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下最近对jekyll的使用

img

搭建环境:

上面安装的RubyGems其实就是ruby的gem包了,而jekyll是ruby写的,所以安装jekyll最好的方式就是gem包了,和nodejs中的npm差不多。

确认这些都有了以后再安装jekyll,在终端输入:

	sudo gem install jekyll

不过因为国内网络,安装比较慢,我们可以先执行gem sources -l命令来查看镜像源,当提示https://rubygems.org/说明是官方镜像源,我们可以替换成淘宝镜像,命令如下:

	//移除官方镜像源
	gem sources --remove https://rubygems.org/
	
	//安装淘宝镜像
	gem sources -a http://ruby.taobao.org/

这个时候再执行gem sources -l结果就是http://ruby.taobao.org/

至于jekyll主题网上就有很多了。

最主要的是jekyll同时也集成了一个开发用的服务器,可以让你使用浏览器在本地进行预览。这样通过jekyll+github pages搭建的平台终于不用每次上传代码后才能看到改动效果了,可以本地调试方便多了。

进入项目目录,执行如下:

	$ jekyll serve

	# => 一个开发服务器将会运行在 http://localhost:4000/

Jekyll 的核心是一个文本转换引擎。它的概念就是: 你用你最喜欢的标记语言来写文章,可以是 Markdown,也可以是 Textile,或者就是简单的 HTML, 然后 Jekyll 就会帮你套入一个或一系列的布局中。在整个过程中你可以设置URL路径, 你的文本在布局中的显示样式等等。这些都可以通过纯文本编辑来实现,最终生成的静态页面就是你的成品了。

更详细的文档请看这里jekyll

2015.9.27更新

不就前把Mac下手贱把Mac下自带的python2.7版本升到了python3.5,虽然知道python2和3区别很大可是并没有体会到,结果今天运行jekyll serve的时候就报错了,提示说pygments(用于博客中高亮代码)在高亮代码的时候出错了,无法解析,后来查了一阵才发现是python3的缘故,原来的pygments应该是支持2的,把python升级为3的时候就不支持了,要支持的话就得下个对应3版本的,可是又发现pip用不了了,ease_install也用不了了,查找了一些方法也都mac上的python 3.4无法用easy install?没用,只得降级到2版本了,果然就可以起jekyll的服务了。

2016.5.21更新

在2.4版本中,serve指令将会自动监测变化。想关闭这功能,你可以使用jekyll serve –no-watch ,这会保留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