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如何变得有思想》作为书名,只是想挑一个醒目的名字,整本书其实是一本涉猎广泛的笔记体文集。好在全书的主题(或者说我人生的主题》还算集中,就是企图理解这个世界。

img

摘录:

选择《如何变得有思想》作为书名,只是想挑一个醒目的名字,整本书其实是一本涉猎广泛的笔记体文集。好在全书的主题(或者说我人生的主题》还算几种,就是企图理解这个世界。 ——个人觉得书名不太合适,带了一点哲学的味道,“如何”有种教育别人的感觉。而实际上整本书更像上面序言说的,是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所以我认为上面的话比题目能更准确地代表本书的主题。

这本集子是多年(2004~2013年)笔记的选集,因为是笔记,素以风格比较自由。通常是摘录一些原文,写一些原文,写一些感想。重点不是全面评价,而是记录一本书或一部电影打动我或令我思索的地方,希望帮助自己备忘:多年以后翻到,不要忘了曾经的感悟。

——上面序言中的这段话也是自己这么做的一部分原因,哒哒哒~私以为,看过书后,需要留下一些东西,并且看过的东西自己容易健忘

这本书将过去几年的博客分成了几辑来介绍

观点

我们可以看到有这种人,他非常博学,但没有思想。

法律之所以被制定出来,并不是因为它们是正确的,而是因为它们符合讴歌政治家(集团)的利益。

《不正义的法律,不服从的公民》:政府只是人民用来有效行使他们的意志的一种形式。在人民还来不及贯彻他们的意志之前,政府也能同样有效地被滥用或误用。——梭罗

——这段摘录让我想到lupture在博客里的一句话:Love its people,but never trust its government.Believe in evolution rather than revolution.

里面还讲了别的很多观点:为什么给坏人辩护,硕士学位的贬值,石油和未来的世界经济,政府为什么会膨胀等等

文学

《等待戈多》:最后不禁让人发问:等待的意义,究竟是结果,还是等待本身?

《殡葬人手记》:作为文学作品,它们多了一份面对死亡的深刻和直接;作为日常殡仪馆生活的记录,它们多了哲学的思考和诗意的抒情

《树上的男爵》:“树”是有象征意义的,柯希莫爬到树上这种行为也是有象征意义的。通过柯希莫得一生,卡尔维诺想高数我们什么呢?他为我们指出了一条什么样的生活道路呢?我想,可以这样说,生活的出路还是在现实中,但又高于现实,寻找这种出路本身就构成了生活的意义。

《看不见的城市》:如果你曾经对时间感到恐惧,曾经为期待而兴奋,曾经为现实而失落,那么你会体会我的阅读感受。

《盲刺客》:我把自己交到你的手中。我还能有什么选择呢?当你读到这最后一页时,那里——如果我在什么地方的话——将是唯一我生存的地方。

《王尔德》:圣人和罪人的唯一区别是,每一个圣人都有过去,而每一个罪人都有未来。

《夜莺颂》:

历史

《土豆和清朝农民起义》:土豆是清朝农民起义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爱土豆~

《李鸿章百年祭》:若非朝廷力开风气,破拘挛之故习,求致胜之实济,天下危局,终不可支,日后乏才,且有甚于今日者,以中国之大,而无自强自立之时,非惟可忧,抑亦可耻。梁启超谓李鸿章“只懂洋务,不懂国务”,可谓一语中的。

这一辑有在绝望中追求希望的鲁迅,有经历黄河青山的黄仁宇,有曾国藩的家书,有希特勒的奋斗,有爱因斯坦的私生活,有美国建国宗旨。我觉得历史的趣味就在于人们一边从前人的错误中汲取教训,一边却又犯着相同的错误。

科技

《迈克尔·S·哈特》:上世纪末,我开始上网的时候,谷歌和维基百科都还不存在。我想看英语小说,但是不知道哪里有。这时,我就发现了古腾堡计划。我被它震惊了,世界上居然有人做这样的“傻事”:辛辛苦苦把一本书输入电脑,然后放网上供用户下载,一分钱也不收,只为了让你看到他,只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一点!

我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明白了,有一种人生叫做“分享”,有一种方式叫做“合作”,有一种态度叫做“开放”,有一种精神叫做“奉献”。生命的意义或许就是让别人得到更多。

《痛苦造就性格》:日记的开头,有这样一段话,一下子就打动我了:时间总是淡化痛苦,让一切变得比实际情况更轻松。但谁说生活一定是轻松的?痛苦造就性格。

《互联网和改造社会》:互联网让世界变得更安全,还是更危险?如何在人们心中,用希望代替恐惧呢?做到这一点非常简单,就是给年轻人一个社会环境,只要凭自己的努力,想法能够变成现实,他心中就会有希望。

互联网是一种改造社会的公举,它可以放大和加速一切社会运动,不管是正面或是负面的。

影视

美国电视剧《英雄》:这部科幻电视剧的哲学:《英雄》的背后其实就是那两个有史以来一直困扰人类的问题:“我是谁?”和“我为什么会在这里?”当你此刻读着这本书,你是否想过这或许不是你的生活,到底是你选择了命运,还是命运安排了你?

《复仇者V》:是这个人本事强吗?不是,是因为他传播了思想。你无法亲吻一种思想,无法触摸它,无法抓牢它。思想不会流血,不会感到痛苦,不会有爱憎。

——我挺喜欢这部剧的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至此,一个讲诉深情和挚爱不渝的故事被完全解构了,成了一个西西弗斯式的悖论。如果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永恒的爱情,就像不存在“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一样,那么我们是否还应该执着坚定地对待爱情呢?写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一首我很喜欢的流行歌曲,就用它的歌词来结束全文吧:

——对美的追求应该从不停止

摘录完

在某些思想有所碰撞的地方写下来,因为我觉得既然本书是阮大大在讲他所理解的这个世界,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眼中的世界,他写出了他眼中的这个世界,看着这些文字就会激发自己想要交流想要表达的冲动。何不以这种方式与之交流。

这本书,阮大大谈到观点,谈到文学,谈到历史,谈到科技,谈到影视。而这些都是过去9年时间一篇一篇写出的博文。即使到现在,依然在坚持。佩服,赞一个。

而在后记中阮一峰与百姓网CEO王建硕的对话也是干货满满,两位同样乐于记录,乐于分享的思考者,对于写博客这件事畅所欲言。对此准备另开一篇来谈论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