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年之后,面对汹涌而至的机器人大军,马小烦少校将会想起,他父亲抱着他刷直播人机围棋比赛的那个下午。” ——马伯庸

上面那段模仿《百年孤独》著名开头的话,也许终有一天会成为现实。

img

第一场:

在直播看比赛的过程中(虽然不会下围棋,只是知道规则,应该怎么走,可以听解说嘛),初始的时候,李世石走了一步不同寻常的棋,试探AlphaGo的能否辨识,结果并没有什么用,然后白棋有点小优,可是有一步棋当吃不吃,不知道去哪儿走了一步,算是一个失误的开始,这也是一个转折点,然后棋路从这里(中)一直往下立,李世石占据了很大一部分面,电脑又不知道在哪里走了并不关键的两步,李世石左下连落两子,在左下角形成双飞,左下这一部分几乎就属于李世石的了,赢面上来看已经有很大胜算了,后来解说也说到这里,基本就有90%的胜利把握了,这样的胜算在这样的高手里基本就要奠定胜局了,李世石也这样认为,棋风不仅下得保守一些,落子也快了起来,以至最后截止时时间上电脑还剩9分钟,而李世石还有30几分钟。就是这样的想法,被电脑抓住机会,成功逆袭。

就能看出电脑厉害的一点在于,它没有感情,他不会因为局面的好坏心理产生波动,只知道算出来了在这里落子就在这里落子,也就是说,他的心态,可以说是完美。

可怕的一点就在于,原来的机器人都是写死的程序,做出来以后,它会怎么走都是固定的,而AlphaGo拥有了学习的能力。他可以不断的去专研棋谱,学习每一位棋手的路数,当机器人像人一样可以进行学习的时候,这已经表明,打败人类是迟早的事情。

img

当AlphaGo去年10月打败樊麾二段的时候,就已经宣布了机器的胜利,打败李世石,柯洁只是时间问题了,也许6个月,也许1年,人们不愿承认的是,这个时间,来得这么快。

从遭遇对手,到寻觅对手,再到创造对手,人类活动在本质上是一场复杂的博弈。

但这次胜利并不能简单地说机器打败了人类或者机器超越了人类。这样的说法太过片面。从以前的深蓝到现在的AlphaGo,所谓的胜利更多的是指逻辑方面,对于人类而言,还有情感、喜怒哀乐、七情六欲、人文艺术、美和爱、价值观等方面,这些方面机器还是0。

机器人要超越人类,还需要时间,只有当机器能够拥有自己的思想以后,人类的危机才会真正开始。

有一句经典的话是这样说的,人工智能就像一列火车,它临近时你听到了轰隆隆的声音,你在不断期待着它的到来。它终于到了,一闪而过,随后便远远地把你抛在身后。

还记得那部电影吗?——《机械姬》

img

这是对人工智能题材的一次绝佳演绎,也是一次完美的图灵测试(一项由图灵提出的测试机器是否具备人类智能的的著名实验)。

机器人的可怕不在于它会替代多少的劳动力,减少多少就业机会,不在于它不会感到疼痛,不在于它生存时间比人类长,生存环境可以比人类更恶劣,可怕的是一旦有了思想,可以说地球上又多出了一个新的物种。它也许会去思考,自己是怎么来的(像每一位小孩一样都会问的一样),去思考自己的同类在哪里,孤独了会去想如何创造更多同类,如何生存,甚至如何建立情感交流。

电影最后,当伊娃站在人潮之中环顾四周时,你甚至会去想,是否这样不仅身体没有缺陷,也不受感情羁绊的新物种,才能在未来的未来,那更加残酷的世界中存活下去。

2016年12月5日更新:

今天看完了一部美剧《西部世界》,也与人工智能有关,讲的是机器人自主意识的觉醒。和《冰与火之歌》一样,由HBO出品。

很喜欢其中的一句台词:

some people choose to see the ugliness in this world. I choose to see the beauty.
有人选择看到这个世界上的丑恶,我选择看到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