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地都是六便士
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img

摘录:

在我看来,艺术中最令人感兴趣的就是艺术家的个性;如果艺术家赋有独特的性格,尽管他有一千个缺点,我也可以原谅。

我不记得是谁曾经建议过,为了使灵魂宁静,一个人每天要做两件他不喜欢的事。说这句话的人是个聪明人,我也一直在一丝不苟地按照这条格言行事:因为我每天早上都起床,每天也都上床睡觉。

“那么你到底是为什么离开她的?”

“我要画画儿。”

我半天半天目不转睛地盯着他。我一点儿也不理解。我想这个人准是疯了。读者应该记住,我那时还很年轻,我把他看做是一个中年人。我除了感到自己的惊诧外什么都不记得了。

“可是你已经四十了。”

“正是因为这个我才想,如果现在再不开始就晚了。”

但是我知道她答应做这件事并不是出于仁慈的心肠。有人说灾难不幸可以使人性高贵,这句话并不对;叫人做出高尚行动的有时候反而是幸福得意,灾难不幸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能使人们变得心胸狭小,报复心更强。

他比大多说画家都更有修养,也不像他们那样对其他艺术那样无知。他对音乐和文学的鉴赏力使他对会话的理解既深刻又不拘于一格。

我并不认为她脑筋如何聪明或者有什么风趣,但她那种严肃,专注的神情却很使人感到兴趣。她的稳重沉默里似乎蕴藏着某种神秘。

他一夜连身都没有翻,金边眼镜一直架在鼻梁上。

有时候你可以听到咸水湖里鱼儿跳跃的声音,另外的时候,一直棕色鲨鱼把别的鱼儿惊得乱窜,弄得湖里发出一片噼啪的泼溅声。但是压倒这一切嘈杂声响的还是海水拍打礁石的隆隆声,它象时间一样永远也不终止。但是这里却一点儿声音也没有,空气里充满了夜间开放的白花的香气。这里的夜这么美,你的灵魂好象都无法忍受肉体的桎梏了。你感觉到你的灵魂随时都可能飘升到缥缈的空际,死神的面貌就像你亲爱的朋友那样熟悉。

它使你感到空间的无限和时间的永恒,叫你产生一种畏惧的感觉。

上帝的磨盘转动很慢,但是却磨得很细。

摘录完

记得当初想要看毛姆的书是因为看到一段话挺喜欢的,后来知道是毛姆的书以后就去看看毛姆都写了什么书,于是找到了这本《月亮与六便士》。但看完却有些失望。

故事讲诉了一位画家的人生历程。但是这位画家的很多行为我却并不认同,所以会让人感到气愤,比如,不动声色的就离开家人去了巴黎画画。我觉得你想画画可以,但是要把别的什么事情都商量好,交代好呀,这样一声不吭的走是怎么回事儿啊。在巴黎好不容易有帮助他的人,却破坏了别人的家庭,甚至闹出了人命。他的所作所为实在让我无法理解,也不敢苟同,我总觉得这是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总是想着自己要干什么就干什么,我要画画了我就去画画,我要women了就去找women。并不喜欢这样的人,在我看来未免太过自私。我不喜欢这种对别人不负责任的态度。

毛姆的《刀锋》听说也不错,以后再拜读吧。

———— 2016.5.25 ————

今天看到一张本书的书签挺喜欢:

img

后来了解到,这个书签的作者给自己制定了一个100张书签计划:

2016年,一句喜欢的话配上插图,给自己安排了100张书签计划。

目前已持续了48天,完成了24张。每一张都很漂亮,每一张都很切题。书签的作者叫星玫,她说:

我一直相信,语言是可以直击心灵的。

在你欣喜,彷徨,悲欢离合的每个时分,猝不及防地看到那句一直悬在心坎儿上,想说却不会表达的话,那种感觉,就像触电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