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摘录:

我相信,会有一个公正而深刻的认识来为我们总结的:那时,我们这一代独有的奋斗、思索、烙印和选择才会显露其意义。但那时我们也将为自己曾有的幼稚、错误和局限而后悔,更会感慨自己无法重新生活。这是一种深刻的悲观的基础。但是,对于一个幅员辽阔又历史悠久的国度来说,前途最终是光明的。因为这个母体里会有一种血统,一种水土,一种创造的力量使活泼健壮的新生婴儿降生于世,病态软弱的呻吟将在他们的欢声叫喊中被淹没。从这种观点看来,一切又应当是乐观的。

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之所造也。

我一定会在这个世界撒谎那个找到我喜欢的那个位置。他忍不住地把这些想法一股脑儿告诉了她。她眨着眼睛听着,觉得又新鲜又有趣。这男的真神,她想,和他作伴去河底村挺有意思。她不由得打量着他的侧面,打量着他粗硬的头发和眼睛。她觉得那双眼睛灼灼逼人。她听着他滔滔不绝地说着。小心点,她轻轻警告着自己,男人要比你想象的成熟。你毕竟第一次见到他啊。

你不知道历史也有它的痛苦。

最后,只缺腹部的一块找不到。光洁流畅的线条从陶罐的肩部流到底部,只是中间残缺着黑洞洞的一块。“你瞧,多美啊,”她低声喃喃着,“可惜碎了。”世上的事情多么拗人心意啊,生活也常常是这样残缺。“可惜碎啦。”她重复地说着。

“苍凉的黄土高原。生的欲望强烈得逼人的一片树林。端庄、美好、宁静的陶罐子,可惜它碎了。
它是碎了,不可弥补的残了一大块,哦,我觉得,这简直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
“这不仅是我们。这就是生活。”

他感受万千,但又一筹莫展,他呆呆地一直坐到两点钟,最后扔掉钢笔,一头栽倒在床上。

柳先生的声音很小,但很清晰:“没有一种知识是无用的,但是也很难有一个学科能综合也一切有用的知识。我觉得,我们要培养那样的人,我希望有人能以地理科学为基础,深刻而不浮夸地综合其它学科,成为一种真正有眼光的科学家。因为,在学科分支发达以后,科学在取得了巨大成果的同时,科学也正在陷入片面。

这时,长长的吉他伴奏弹完了,那支歌又继续唱了起来:
我们两人都经受着考验
而你又是我的谁
如果一切将从此崩溃
那么我又曾是你的谁

她身上应当有一种永远使我激动河震惊的东西,那就是你的品质,妈妈。

最后的这个夜晚正在悄悄地消逝着。他用炽热的爱情和不安宁的生命等待的一天正在降临。窗口渐渐变得亮起来,东方现出了晨曦。

摘录完

没想到这本书挺短的,还在研究生的梦中追随着黑龙江足迹的时候就结束了,让人忍不住去想,然后呢,然后呢,就像小时候每每听到故事会的关键处或看到电视的高潮部分戛然而止时那样。

也许在我们心底都希望有一个白雪公主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结局,可慢慢长大就会慢慢发现,并不是每一个故事,都有结局。

他和她真的就这样结束了吗?在额尔齐斯,他,海涛,华北都发生了什么?对待感情,他与华北,华北一如他的诗,热烈而激情,早早就表明了心意,而他呢,为何总是沉默寡言又无动于衷?而她呢?似乎对两者都满意,但对更心仪他,为何不放手努力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呢?他们彼此显然都对对方有意,如果一生遇到一个喜欢的人的机率是千万分之一,那么恰好你喜欢我我也喜欢你的机率就是百万亿分之一,为何还不把握这样的机会?

我记得以前群里讨论过一个知乎问题,互相喜欢的人明知不可能有结果,要在一起吗?人生苦短,为何要把时间浪费在没有结果的人身上?人生苦短,为何不享受当下,活在当下?两种想法都有。

本还想再说说书中所写,北方的河,虽然今年刚毕业,可是自己也东西南北都走了挺远的几个地方,北到过长春,读了四年书,大一大二大三暑假都没有回家,南到过深圳,实习了半年,家是成都的,以前一直生活在成都,毕业后去了重庆正式工作,四个截然不同的城市,四个截然不同的文化,想把自己经历的,看到的分享给大家,就把那些留到以后的博文里吧。名字我都已经想好了,就取平凡之路里的一句歌词吧: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晚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