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杀人是否要判死刑?死刑是否能达到它的立法初衷,如果不能要不要废除死刑?曾经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也开始理解为什么有相反的声音存在。

摘录:

那时的决绝现在看来似乎没有什么意义了。本来是互相为对方考虑才决定要离婚的,到头来却没有达到预想的结果,二人的生活并没有因此变得幸福起来。 不管你怎么挣扎,你的人生都不会有光明照进来的——中原好像听到了掌管命运的事物发出了警示。

你是否也有过这种感觉的时刻?你的人生都不会有光明照进来的,日子越来越昏暗。

但是应该不会被判死刑。只是在路上伤害了一名女性然后抢了钱——这种程度的“轻罪”不至于被判死刑。这就是这个国家的法律。

是这样吧。另外对于蛭川来说,最后他也没有真正的去反省。死刑判决没能改变他的一丝一毫。”平井斜眼看着中原说:“死刑是无力的。”

死刑没能改变他的一丝一毫,死刑既然是无力的,没有作用的,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即便如此,答案依然是坑定的。

即便是这样,这个国家还是会倾向下达有期徒刑的判决。到底是谁能作出‘这个杀人犯在监狱里呆了XX年,所以他现在已经改过自新了’这样的结论呢?杀人犯被这种虚无的十字架束缚住,到头来是有怎样的意义呢。

“杀了人就要死刑——这样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保证犯人再也没有机会杀死别人了。”

啊,开始还没有想到反驳的理由呢,这里果然就有了,但是转念一想也可以这样说,同时也剥夺了他改过自新的机会,也许世界上少了一个坏人的同时并没有增加一个好人。

“我不是出于同情。这是我将自己的人生都包括在内,思来想去最终得到的结论。这10天以来,我吃了很多你亲手做的菜,也对你了解了不少。我是在此基础之上得出的结论。当然,如果你不同意的话,我也只能放弃了。”

仁科史也医生的求婚,还是很耿直的呢,喜欢这样坦率一点。

“我可能没有能力为你做什么,也没那个自信可以拯救你,但如果你在寻求答案,我的经验或许给以帮到你,协助你一同寻找答案。可以请你告诉我吗?”

杀人凶手应该如何去赎罪,应该是没有参考答案的。就这次的事情而言,我会把你最后深思熟虑的结果当成正确答案的。

摘录完

曾经一度不能理解有人提议废除死刑或者是安乐死之类的事情,虽然我的立场依然没有变,但多少有些明白了。死亡是一个人最终极的归宿,但即使死亡也不能让他有所改变的话,那还有必要设立死刑吗?

回过头来看本书的标题,虚无的十字架,才发现挺有意思的,十字架本身代表忏悔,刑法正是想通过法律让犯人知错忏悔,虚无却恰恰说明了法律的无力。对文中,中原和小夜子的离婚感到惋惜,觉得不该,毕竟两夫妻共同经历失去女儿的磨难,这世上只有这两人更能相互理解对方,一起互相扶持走下去不好吗?仁科史也和井口纱织的年轻时犯下的错,和今后的所作所为,又该如何看待呢?

有时候法律也做不到公平,但愿每个人心中都背负有自己的十字架。

re:

@catbaron0:

法律上的刑罚不是为了令人改过自新的。令人改过自新是一个教育的过程,它的逻辑应该是:让人意识到自己做错,并自发地决定不再犯类似的错误。惩罚不是这种逻辑。惩罚的机制(大部分)并不作用在被罚的人身上,而是震慑社会中的其他个体。它只是规定了一条底线,这有时甚至跟事实上的「对错」都没关系。

@puronglong:

搜嘎,意思是指法律的设定更多是为社会划清一条底线,以越过底线之人的惩罚对社会其他个体警示:这是底线,不可越过。而对于越过底线的人本身,他是否会改过,并不是法律关心的了。它像是一种规范,一种游戏规则,而不仅是为了犯错之人的惩罚😀 我之前的理解有偏差,所以在最后将catbaron0的观点附上(⊙o⊙)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