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抚凡人心

风尘散去,乡里归居。尘乡居。

最近几个月一直有在看尘乡居的微博视频,视频主要记录小八和三石两个人的日常生活,三石是雅安市汉源县农村人家,家里种果园的,小八是广元市青川县农村人家,家里务农。

他们的微博一般一天更新两个视频,一个视频十分钟以内,记录日常生活的点滴。看他们的视频,最大的感觉就是这句话,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记录两个人的日常生活,日常生活就包括很多方面了。雅安市汉源县是水果之乡,最近这个季节,有樱桃,有车厘子,有枇杷,地里的西瓜还是拳头大小,在努力汲取着养分,绿色的水晶葡萄还在院子的枝丫上生长,但也是果实累累了,田园生活就像李子柒的视频展现的一样,看起来美好。

img

看视频才了解,原来,街上卖的枇杷之所以比外婆院子里的枇杷果子大,果农平时的打理很重要,品种只是一方面。果农要把枇杷的一些枝丫砍掉,把剩下的树枝开个小口,用绳子拴住,往下拉,这样让它横着长,避免往上生长,以后方便采摘(我想到了外婆院子里那颗10米高的枇杷树,摘枇杷还得搭梯子,果实也小),砍掉树枝是为了已有树枝上的枇杷养分充足,而且,枇杷生长出来还是小的时候,用袋子套住,既可以防止病虫危害,也保护果实免于风吹、雨淋、日晒、温差导致的龟裂,以后生长出来的果子卖相更好。不同的套袋材料还会有不同效果,透明的和不透明的袋子,因为阳光的缘故,结出的枇杷效果也有不同,不过一般成本原因,用报纸那种不透明袋的比较常见。车厘子套袋也是差不多的道理。

还有西瓜,一株西瓜其实有很多枝的,每一枝就是一个西瓜,但为了长得好,需要把其他枝减掉,一株就保留1到2枝,减掉挺心疼的。

除了果农的日常,还有两人的日常。

img

视频记录了两人从二手面包车,二手轿车,国产新车的购车过程,记录了结婚前小八去三石家串门,三石去小八家 走亲戚,结婚前见对到方很多亲戚会不会尴尬,哈哈,记录了扯证后改口初次叫爸妈,记录了结婚后,亲戚来三石家做客,记录了给三石妈妈买电瓶车,记录了深夜剪辑视频的日常,记录了两人的分歧,记录了和大表姐、姐夫一起去西双版纳度蜜月,等等。

我想,等到多少年后,等有了宝宝,等有了第二个宝宝,等宝宝上学,等宝宝高考,等宝宝上大学,再回过头来看这些视频,想必也是感慨万千。等宝宝长大了,说不定看这些视频,知道自己出生前父母是怎么样的,也挺有趣的。也许以后视频的主角不再是两个人了,但这些生活的点点滴滴,就像暖流流淌心间,滋润漫长岁月。

两人都是农村家境,看到他们的农民父母,能感受到农民身上的闪光点和局限性。联想到自己,我也是农村户口,从小生活在城乡结合部,母亲是读过书的农民,父亲是城镇户口,所以也经常体会到城市与农村的不同,两者各有优劣,并无高低,而且从两人身上,能看到很多经验教训,父亲是反面教材,母亲是正面教材。他们的故事下次细说。

img

祝福小八和三石,祝福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们,相信,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这个残酷的世界,要有一颗大大的心才托得住。

罗曼·罗兰在《米开朗琪罗》里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我一直在思考
一个人的一生
怎么能一无所成呢
事实就是这么悲哀
不是所有人都能功成名就
我们中有些人
注定要在
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寻找生命的意义
——《生活大爆炸》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