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带你去红树林
去听听海,看看风

img

左边建筑群是深圳,与它隔江而望那座山是香港,中间是深圳湾

早上睡到9点50接到母亲电话,新年快乐之际不忘提醒我多出去走走,挂了电话想想也是,大老远来此不去外面走走实在可惜,于是,起身,开电脑,洗漱。

上网查找资料,觉得大梅沙是个好地方,可是时间晚了点,别的什么世界之窗,锦绣中华都要老贵的门票,伤不起,就红树林吧,反正也不用门票,1小时的车程即可抵达。

对红树林最初的了解是以前试卷上的一篇阅读理解。至此才知道了世界上还有红树林这么个东西。

深圳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东面是有绿色长城之称的红树林,西面是滨海大道秀丽迷人的植物长廊,南面是蔚蓝广阔的深圳湾,背面是平坦宽阔的滨海大道。这么说也许不太具体,看看地图:

img

图中A点那一带海岸线即是公园位置

天气不错,甚至能看到有人穿短裙,要是在成都,已经冻的不要不要的了。下了公交,租了一辆单车,头一个小时10元,然后每个小时5元,全天30元。

过了马路就是红树林了。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湾,河口泥滩上特有的常绿灌木和小乔木群落。具有呼吸根或支柱根,种子可以在树上的果实中萌芽长成小苗,然后再脱离母株,坠落与淤泥中发育生长。

img

不过红树林还是挺少的,过了这片林就是长长的海岸线了,一江之隔的香港已然可见,海岸线走廊分两道,一道是自行车道,一道是行人道,岸上会有几架自动投币望远镜,观望对岸,一元一次,可是我投了第一个望远镜里都是黑的,只有玻璃反射的自己的眼睛o(╯□╰)o,鼓起勇气投了第二个,还是如此,仅剩的一枚硬币先前和别人换了纸币,她说她看到的是白茫茫一片,看不太清,被坑了/(ㄒoㄒ)/~~

不知对面的同胞,是否也曾日夜眺望过这里?当他们拿起望远镜,看到沿岸众多的游客,是抱着动物园看热闹般的心态,还是一个失散155年游子的热切之情?看到仅一江之隔的人民,他们心里在想什么?对于这些人背后的中国大陆,他们又是怎么看待的?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香港事件,又折射出现如今怎样的一个香港?

img

通过右边那座桥就到了香港

跨过那条桥从深圳湾出去就是伶仃洋了,宋代文天祥经过伶仃洋曾作:

过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伶仃洋,这个曾接受过抗元英雄的地方,却又在几百年后的鸦片战争前,被英美侵略者强占,成为对我国进行鸦片走私的跳板,宋代对外的懦弱又在大清帝国身上上演,

更多的是看海

一直很想看看海,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实现了,虽然这严格来说还不算海,骑着单车,嗅着海风,

听海哭的声音。想带你一起看大海。

骑行到体育馆,馆前的花很香

img

天色渐晚,启程回去。

记下一首诗:

《红树林》

顶着蓝天,吹着海风
看着平静的洋面
要不要,带你去红树林
坐在草坪上,闭着眼睛
听小鸟的歌声,闻你身上的味道

有点小阳光,数一数云
遗忘,来往的脚步
还有所有,所有的人
只有你的心跳,体温
为你写一首情诗
对着你的耳垂
轻轻的,念给你听

要不要,带你去红树林
去听听海,看看风
让翩飞的鸟儿
记下你的歌声
让海,刻下
你我的爱情,身影

——作者:迎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