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们要给宇宙文明找出两条公理: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img

摘录:

“或者本身就很美妙,如果连这道理都不懂,怎么去探索更深的东西呢?”

这很容易使人想起一个星星都没有出现时的苍穹,那蓝色的虚空透出一片广阔的茫然,仿佛是大理石雕像那没有瞳仁的眼睑。现在尽管星星很稀少,这巨大的空眼却有了瞳仁。于是空虚有了内容,宇宙有了视觉。

–上面这一段星空的描写好传神

在他们后面,黄金时代刚刚结束;在他们前面,人类的艰难岁月正在徐徐展开。

“你真的相信个人对历史的作用?”

“但还有一种可能:你所说的大人物们不过是在历史长河中游泳的运动员,他们创造了世界纪录,赢得了喝彩和名誉,并因此名垂青史,但与长河的流向无关……唉,事情已经走到这一步,想这些还有意思吗?”

“面壁者所承担的,将是人类历史上最艰难的使命,他们是真正的独行者,将对整个世界甚至整个宇宙,彻底关闭自己的心灵,他们所能倾述和交流的,他们在精神上唯一的依靠,只有他们自己。他们将肩负着这伟大的使命孤独地走过漫长的岁月。”

–这段话,听起来就好孤独啊,对于这段话,开始的时候还不能理解,当懂得了面壁者的微笑以后,想起这句话,才能体会到面壁者身上所承担的那种孤独感,无助感。

核技术的后果之一就是使一个人口只有几百万的效果有可能对一个人口过亿的大国产生实质性威胁,而在核技术出现之前,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泰勒的一个重要论点是:大国的优势,其实只有在低技术时代才是真正的优势,技术的飞速发展最终将削弱大国的优势,同时提升效果的战略分量,有可能使得某些效果突然崛起,像当前的西班牙和葡萄牙那样取得世界霸权。

–并不同意,大国的强势的地方就在于他们限制你的各个资源,让你效果得不到发展的机会,即使有机会,没有资源又何谈发展?这里资源不仅包括自然资源,还有各种技术资源,人才资源等等。

特别是这里的纯净,是他以前不敢想象的,一切像是从童话中搬出来一样,清新的空气又淡淡的甜味。连太阳都似乎小心翼翼,把他光芒中最柔和美丽的一部分撒向这里。

“我正变成死亡,世界的毁灭者。”–这是奥本海默在看到第一课核弹爆炸时说的一句话,好像是引用印度史诗《薄伽梵歌》中的。

东方,太阳以超越一切的庄严冉冉升起,仿佛在向世界宣布,除了我,一切都是过隙的白驹。

描述那天晚上壁炉的火光透过那瓶像晚霞的眼睛的葡萄酒在她的脸庞上映出的美丽。

“爸爸说过,对大自然的美很敏感的人,本质上都是善良的他们不善良,所以感受不到美。”

艰难的时世开始了,历史的车轮经历了转向的颠簸之后,开始沿着新的轨道前行。在巨变的世界中,不变的只有时间流逝的速度。

也都是真正的老人了,回忆过去和展望未来对他们而言都是一种负担。

随着老人们的离去,渐渐远去的黄金海岸完全消失在历史的眼波之中。现在,人类文明的航船已经孤独地驶到了茫茫的大洋中,举目四望,只有无边无际的险恶波涛,谁也不知道,彼岸是不是真的存在。

国际社会陷入了空前的恐惧和绝望中,面壁计划正是在这样的状态下诞生的,它不是理智的选择,而是绝望的挣扎。

“后来嘛,有人想开了,越来越多的人想开了,都怀疑即使是为了末日战争的胜利,付出这么多到底值不值。你们想想,怀里快要饿死的孩子和延续人类文明,哪个重要?不管未来如何,当前的日子才是最重要的,很快全世界都这么想了,那时流行一句口号,后来成了历史的名言…”“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其实你们现在不用考虑那么多的事儿,”经济学家说,“只想着怎么把今后的日子过好就行,那句革命中的名言,其实是套用帕斯卡的一句话: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

“现在,我们要给宇宙文明找出两条公理: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下面我们引入一个重要的概念:猜疑链。

如果你认为我是善意的,这并不是你感到安全的理由,因为按照第一条公理,善意文明并不能预先把别的文明也想成善意的,所以,你现在还不知道我是怎么认为你的,你不知道我认为你是善意还是恶意;进一步,即使你知道我把你也想象成善意的,我也知道你把我想象成善意的,但是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想我怎么想你怎么想我的,挺绕的是不是?这才是第三层,这个逻辑可以一直向前延伸,没完没了。

这就是猜疑链。

“真实的宇宙就是这么黑。”罗辑伸手挥挥,想抚摸天鹅绒般感受着黑暗的质感,“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

“我有一个梦,也许有一天,灿烂的阳光能够照进黑暗森林。”

这时,这里的太阳却在落下去,现在只在远山上露出顶端的一点,像山顶上镶嵌着的一块光灿灿的宝石。孩子已经跑远,同草地一起沐浴在金色的晚霞之中。

太阳快落下去了,你们的孩子居然不害怕?

“当然不害怕,她知道明天太阳还会升起来的。”

摘录完

文革只是三体的起点,在这一部黑暗森林中,时间已经是两个世纪以后了,通过两个显而易见的定理,罗辑却为我们揭示了一个宏大的宇宙图景,开启了一门新的学科——宇宙社会学。

通过这一部,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背景也不仅仅局限于地球了,《黑暗森林》将人的视角拉到了以太阳系为单位的角度,再加上罗辑醒来后,人类普遍沉浸其中为之骄傲的人类文明创造出的星球舰队,在面对三体文明的一个小小的“探测器”时的不堪一击,更使人感受到人类的弱小。

这一部里最大的一种感受是震撼,无论是三体世界的强大,亦或是宇宙社会学的玄奥,站在这样的高度看待问题,是从未有过的体验。

而在黑暗森林的开头就交代了宇宙社会学的两条奠定定理,直到最后才由这两条定理揭示出整个的宇宙社会学,让人叹为观止。

正如序里说的:我推崇大刘的作品,也因为他逆流而上,发扬理性主义和人文精神,为中国文学注入整体性的思维和超越性的视野。这种终极的关怀和追问,又建立在科学的罗辑和逼真的细节之上,这就让浩瀚的幻想插上了坚实的翅膀。

当尼采向世界发出“上帝已死”的宣告时,一些价值解体了,但另一些依然存在。旧的神话消失了,新的神话依然在不断诞生。人类从来没有停下追赶神话的脚步。我们惊奇地发现,在一个崭新的世纪,无尽的宇宙依然是无尽的神话的无尽的沃壤,而科学与技术已经悄然在这新的神话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