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部落都已消失
所有的长矛都已折断
在这里
我们曾经饮露餐花
而你们
却撒下一片硕石

img

严锋:《三体(III)》始于一个近乎琼瑶式的爱情故事,一个人为自己暗恋的对象买一颗遥远的星星,这故事是如此的寂寞无助,浪漫彻骨。最终,这颗星星将为无尽的黑暗森林带来一丝光亮,卑微绝望的单恋也将成为播撒宇宙的大爱。

摘录:

虽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可人类如果不思考,上帝连发笑都不屑。

云天明以前也被女孩子吸引过,但从来没有这种感觉:他感到周围陌生冰冷的一切突然都充满了柔和温暖的阳光。一开始,他甚至没有意识到这阳光的来源,就像透过云层的太阳,所发出的月亮般的弱光仅能显示出圆盘的形状,只有当它消失时,人们才意识到它是白天所有光亮的来源。

她说话不多却愿意倾听,带着真诚的关切倾听,她倾听时那清澈沉静的目光告诉每一个人,他们对她是很重要的。

云天明的问题在与他无法入世也无法出世,他没有入世的能力也没有出世的资本,只能痛苦地悬在半空。自己今后的人生之路怎么走,通向哪里,他心中一片茫然。

这一刻很像他的一生,执著地守望着一个渺茫的希望。

这时,冷战已经过去一段时间,虽然有环境问题等不愉快的事,但也仅仅是不愉快,人类在物质享受方面极速进步,呈一种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态势,这时如果让人预测十年后,可能结果不一,但对于一百年后,很少有人怀疑那是天堂。确定这点很容易,看看一百年前过的是什么日子就行了。

如果千秋功罪真有人评说,现在已经可以派一个人去解释岁月造成的误会。

当人类得知宇宙的黑暗森林状态后,这个篝火旁大喊的孩子立刻浇灭了火,在黑暗中瑟瑟发抖,连一颗火星都害怕了。

三个世纪在太空深处孤独的漂流,在异世界那难以想象的人生旅程,身体和灵魂注定要经历的无数磨难和考验,在他身上都没有丝毫痕迹,只留下成熟,充满阳光的成熟,像他身后金黄的麦子。云天明是生活的胜利者。

现在,当注意力从使命稍稍移开,程心从云天明的目光中感受到了更多的东西,一下把她带回到大学时代。那时云天明就常常向她投来这样的目光,他做得很隐蔽,但女孩子的直觉能感受到。现在,这目光与他的成熟融合在一起,像穿过光年距离的时光,让她沉浸在温暖和幸福中。

假如父王和母后传给后代的美德是有一个定量的,那冰沙王子缺少的部分一定都给了露珠公主。公主聪明善良,且无与伦比的美丽,她在白天出来太阳会收敛光辉,她在夜晚散步月亮会睁大眼睛,她一说话百鸟会停止鸣唱,她踏过的荒地会长出绚丽的花朵。

是啊,能说什么呢?文明像一场五千年的狂奔,不断的进步推动着更快的进步,无数的奇迹催生出更大的奇迹,人类似乎拥有了神一般的力量……但最后发现,真正的力量在时间手里,留下脚印比创造世界更难,在这文明的尽头,他们只能做远古的婴儿时代做过的事。

摘录完:

终于看完三体全集了,不薄的三本组成的厚厚一本书,看完第一册,本不知要多久能看完剩下的两部,结果却在不知不觉中读完了荡气回肠的第二册,又在今天阳光明媚的下午迎来了宏大宇宙背景下三部曲的终章。

程心的仁爱,云天明的慷慨,三体的湮灭,人类的消亡,赠送的星星,空间曲率的驱动,维度的坠落,漫漫长夜的宇宙之旅,甚至要让人忘记了时间和空间的概念。

罗辑守护了半个世纪的屏障,交到程心手中不过几分钟便破碎。自始至终,都不认为她是一个合格的执剑人。

很喜欢云天明给程心讲故事那一段,不知道是故事本身吸引的我,还是因为故事中隐藏着战略信息,只是惊讶现在还能津津有味地看童话故事。又或许只是因为,喜欢所有美好的东西。

黑暗森林的精彩在于开头和结尾的两个显而易见的定理的证明,令人叹为观止;死神永生的高潮在于首尾都提到的云天明送的星星,瞬间沧海桑田,令人感慨。

故事的后面,当程心和关一帆从灰星返回蓝星时,遭遇死线,整个空间里的光速都被降低,电子仪器都无法使用,只能使用神经元计算机,一种能够在低光速下运行的计算机,但在这低光速环境中,一切物体的运行也随着时间的流逝变慢了,计算机设备需要12天才能启动,那个时候才能利用穿梭机和飞船中的生存资源,而在这期间,他们只能进入短暂冬眠,以渡过这12天。当冬眠醒来以后,设备可以正常使用了,程心和关一帆降落在蓝色星球上,可这时,等待他们的艾AA和云天明却没了踪影,使用元素衰变测定仪才发现,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千八百九十万年。在30米的地下,终于探测到他们刻下的信息:

我们度过了幸福的一生
我们送给你们一个小
在里面躲过坍缩
去新

亿万年前,云天明和程心错过了,亿万年后,他们再一次错过。

时间在这一刻,真的是沧海桑田。

而在公元前,云天明送给程心一颗星星,公元后,又送给她一个小宇宙。这段跨越时空的爱恋,难道是在说明错过再相逢是很难的?

愿所有人都能度过幸福的一生。

因为时光在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