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曾年少的模样

四年的时光,有好多东西要说,太多的太多,却又不知从何说起。领取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要不就从头开始说起吧,也许以后就会慢慢想不起大学的模样,想不起室友的模样,忘记了学校的校训,忘记了在这片土地的点点滴滴。当老花镜代替了近视眼镜,当岁月的皱纹代替青涩的脸庞,当牙齿逐渐松动,再也吃不了好吃的,当脚步逐渐沉重,再也无法长途跋涉,我是否还会想起,在祖国东北角的日子,每年漫长的冬季,鹅毛的大雪,食堂难吃的饭菜,当然还有师范学校特有的风景线。

点击播放背景音:

四年的时光里,见过东师须晴日,惟余莽莽的北国风光:

img

也看过关不住的满园春色:

img

既有蓦然回首,灯火阑珊:

img

也有夕阳无限好的美丽黄昏:

img

再回首,当初是为什么报的这所学校呢?从祖国的西南到东北,斜跨大半个中国。

怕是以后,都不会来这么北了吧。火车直达需要47小时44分钟。

img

时间回到高考后不久。

在某个炎热的下午,坐在租的学区房冰凉的水泥地上,吃着雪糕,和妹妹一起比对着买来的报纸对高考答案。我理综前面花费了太多时间后面好几道题都没有时间认真答,甚至没有写,在边写的时候甚至在给自己说,要不就明年再来一次吧。虽然考前千百次的给自己说不要复读不要复读,但在那个时候,只有这样安慰自己,才能完成接下来的考试。

没办法,硬着头皮也要上。

思绪再次回到眼前的报纸上,旁边传来妹妹(我们是龙凤胎)abcd的对答案声,我们都没有互相问对方想要去哪里,也许是知道对方再也不会是自己选择去处时的考量了。

对答案并没有仔仔细细地对,只是大致晃了一下,我大概感觉自己的分数只比一本线高了1,2分或3,4分的样子,参考去年的517的重本线,估计自己分数为520左右,其实当时对分数并没有准确估计,只是觉得比一本高了几分,但别人非要给个估分。

四川查成绩的时间是有一天的晚上,当时我,妹妹,妈妈,一起去了附近的一个网吧等着时间到好查成绩,好像是11,2点的样子。开了两台机器,就不知道干什么了。那时还没有会玩的游戏。

519

分数是519。没什么概念。

妹妹是561,不过她的分数本来就比我高,对于好坏,还是没有概念。

似乎没什么可以干的了,走吧,等划线了。

512,报纸上大大的三个数字宣告了四川今年的重点线。

报考指南翻来覆去,这个分数的重点在于不仅要关注一些一本学校,也要关注一些二本学校。当时自己倾向的是报考一个二本学校的好专业,当然录取线低的一些一本院校也要填。

我想要从事计算机方面,妹妹想要从事金融。

平行志愿的五个专业都填完了。似乎没有事做了呢,母亲就去咨询一下亲戚。当时看我提前批没有填写,说提前批也填上吧,因为师范学校当年在我们当地是提前批。想着填一个多一个机会,于是在提前批次上填上了大部分南方同学都没有听过的东北师范大学,学校他们选了,专业我就自己选了,第一个是软件工程,然后是电子信息工程,是否调剂里面好像填的是不调剂。妹妹填了一个华东师范。华东的希望挺小的,我的这个希望挺大的。东师的师范专业收分挺高,所以我的是非师范专业了。

就这样报上了东师。志愿表上提前批的第一个专业,这也让我成为了我们班上第一个拿到通知书的同学。拿通知书是和妹妹一起去的,大家都想看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长什么样子。一起和王忠杰老师聊了会儿天。

回到家,闲来无事翻了翻报考指南,这才发现我的专业的学费居然是9800,确认不是眼睛看花了以后给老妈电话问她在报考前知道这个专业的学费是9800吗?不过她也没注意。因为看了那么多,一般学费都是4,5000的样子,加上这是一个师范学校,我想当然以为这个的学费也就4,5千的样子,要早知道是9800,肯定会再多考虑一下的,也许第一个专业就不会是它了。

不久,妹妹填的第一批次的第一个专业上海金融学院的金融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也到了。

剩下的日子就是搬离租的学区房了。妈妈要上班,我和妹妹就骑着爷爷的电动三轮车从新都到竹友搬东西。

img

车子造型类似于这样(画风有哪里不对),但颜色是红色的,且稍微宽一些,因为要搭上妹妹所以一车其实装不了多少,要来回跑几趟。然后一般我们在车上聊的更多的是以后去大学以后要怎样怎样。

转眼就到了开学的日子,因为一般开学都是9月嘛,家里就老妈能有时间,所以就决定送妹妹去上学,我就自己去了。在加上有一个隔壁班的也在同一所学校上学,于是联系好了一起走,也就不用那么担心了,是位女同学,说是车站还有认识的人。

走的日子到了,取到票了以后我和妈妈还有舅舅在车站门口等他们,打电话说还在路上,时间不早了,我就先进去等了,进去依照票上的信息在候车室等车,然后就是检票了。但是已经检票快要到我的时候,舅舅急忙跑来找我,说同学他们都进去了我怎么还在这里,于是赶忙拿着行李箱来到一般车站都有的捷径,但是服务员说只能同学他们进去我不能进去,说了几次都不同意,但已经开始检票了不能再耽误,于是赶紧去检票了。急忙拖着行李箱,等最终赶到列车口的时候同学也才刚到车口,然后和爸妈在旁边还在整理一下,于是我便上去了,安顿好后给妈妈发了个短信:已经上车,比同学还要快些呢,不用担心。

后来妈妈告诉我,当时她已经急的要哭了,收到短信的瞬间觉得儿子长大了。想起当时的场景,我说,这有什么担心的嘛,进去以后我没有看到她们,就按照车票上的信息进站就是了,反而当时看到要检票到我了又去找到她们却不让进,搞得急忙了一些。妈妈说,想到你从来没有一个人出过远门,还是那么远,心里那个担心啊。我心头一紧,除了安慰,再也不知道说什么。

从此,一路向北。

来到学校,一切都是崭新的。

进入寝室,发现其它几个人都有家人在帮忙整理,有一点小失落,但一闪而过,更多期待接下来和室友的相识。晚上,大家相互交谈过后,便上床睡觉了。

今晚是第一次合寝,高中租的房子,初中小学都在家住,却也睡得很香。

抱着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来睡觉,醒来后发现通知书变成了毕业证。

img

四年一场梦。

四年的时间已经过去,还有十多天就要离校了。

我们宿舍一共6个人,宿舍号光华A517,来的时候分别从四川,甘肃,山西,内蒙古,江西,湖北,共同聚集在吉林长春(偶是寝室长)。

走的时候又从长春走向各地,北京,上海,重庆,甘肃。

四年的时间,能清楚每个人的特点,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有哪些口头禅,也逐渐意识到,每个人身上都会有各自的优缺点,相处的过程并不会一帆风顺。并且我觉得有时候要6个人同时统一意见很难,比如看个电影,有些类型的电影又是别人不喜欢的,即使相约出去游玩,有些人又不想出去,即使吃个饭,也要考虑有些人是不是承担的起,玩游戏,可是有些人不会玩这个游戏,有些人觉得这个游戏无聊,很多需要考量的地方,可是又不想让每一个人失望。

几天前,6个人一起去了净月潭玩:

img

少有的一次6个人一起出去玩,怎能不来张合照:

img

虽然寝室上床下桌的设计再也没有了睡在上铺的我的兄弟:

img

但是那些年一起“同居”的日子里你们的欢声笑语,嬉笑怒骂,皆是风景。

img

对于即将毕业的你,没什么可送的,送一首诗给你吧:

《我爱你曾年少的模样》——芸薹半亩

多少人理解你像理解这个世界?

也许只是感念那惊鸿一瞥

我也怀疑,你不如年少的欢畅

有些掺假的生活

你是个温暖的人,就发光发热

何必在乎冷冰冰的周际

你爱笑,就不要隐藏嘴角的酒窝

留给我最美的多好

我自知不曾说过爱你、做的不像疼爱的样子

检讨生活疲惫的忘了静坐常思

我确实不懂你了

连一封信都不敢随意起笔

时间就这样过了,你看日月轮回多像你

闪烁不定的目光

灰暗如你,明亮亦然

早已有了追随者趋前的脚步

我带着祈祷停留,作一生的驻足观望

这次是认真说出口

你要记得单纯、善良,即使万物枯萎焦黄

我爱你曾年少的模样

求学之路已然结束,求职之路即将开始,大人们总是说,快快长大,愿你也不要忘记单纯、善良,即使万物枯萎焦黄。

少年不惧岁月长。

向北

去南

前路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