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件事坚持了太久,是否会成为一种习惯。

不为谁而写的博,名字是模仿《不为谁而做的歌》这首歌,主要还是想讲讲“为什么写博客”这个主题。

这个主题很久很久以前就想写了,快有一年了吧,但总是觉得写的还不够,还不足以支撑这篇博文主题,临近毕业之际,想要给各种未尽事情做个了解,觉得写博客从2014年12月-2016年6月,时间横跨了三年,博文共101篇,也确有所感。

博客是一种在网络上纪录,可个人管理、发表文章的网站或在线日记,博主们时常会在上面纪录和抒发自己情感,技术博客通常更偏向于技术总结和技术分享,也可以与网友们交流心得。

我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通常会考虑它有什么用,那么写博客有什么用呢?

img

刚开始的时候我是这么认为的,首先会有技术上的提升,至于提升多少,看了解和深入掌握的程度。同时它还能成为技术的练兵厂,有些东西可以先在自己的网站上做实验,此外博客能增加知名度,作为一名程序员,我一直提倡有时候要能够跳出技术之外去看问题,如何去推广自己,打造自己的品牌,是每一位程序员都要学会的推销自己的方式。闷声钻研我不提倡也不反对。

看到过有人说写博客的意义是为了“私利”,认为目的就是“名利”,开始我也这么以为,“名”指知名度嘛,“利”指技术提升嘛,写了这么多博客以后我觉得并不全是这么回事。

这一百多篇文章,写着写着慢慢觉得,写博客能让人更想要去思考问题,整理自己的逻辑,锻炼写文章的能力,就是说除了一些看得见的好处以外,还有锻炼很多内在的东西。而且越往后走越想写东西,但有时候又没有什么可以写的,这个时候就会逼着你再去看别的书 ,看的更多想表达的就更多,想表达的更多想写的就更多,写完又看,看完又写,成为良性循环。这个时候又牵扯到读书的话题了。

读这么多书又有什么意义呢?看过这样一段话能说明这种问题:
问:“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被我忘记了,那阅读的意义是什么?”
答:“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为我的骨头和肉。”

也见一位网友洛神说到:世界原本是扁平的,所有一切都是代号。可是当我们阅读,知道了这朵花背后的花海有着千年的历史,这滴水的背后凝聚着汪洋大海。海里有亿万无穷的游鱼和探险者的骸骨。这个世界将不再是冰冷的扁平的代号,他有了宽度,有了深度,有了温度,也有了表情。

我自己的感受是,读书,让你能体验到不同的人生,能够通过书这个窗口,进入各种各样的世界,你能体验到牧羊少年的奇妙之旅你能拾起解忧杂货店旁的书信你能看见新闻人笔下人民的千姿百态你能以外人身份去体验别人的参与感你能捡起六便士顺便还看看月亮

不同的人生体验,不同的人生态度,好的书就像好的电影,合上书本,窗外树叶依然摇曳,阳光依然明媚,窗内已然走过千山万水,历经沧桑。

坚持写博客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看过有很多人写博客写了一段时间以后就不写了,也有很多人一直写了好几年的博客,自己写博客也是想看看对于一件事自己能坚持多久,锻炼下毅力。

写博客还有一点重要的意义就是纪录。总结,纪录,成长,收获。

看到一位网友袁春楠说的也很赞同,博客的意义还在于,它像一个吸铁石,不管一个个体有多么微小,当你展示出自己的努力,坚持,真诚的感想时,会有很多认同你的人向你靠拢。

对于不善表露的人来说,写博是另一种不错的表达自己的方式。

认为写博客是营销的人我觉得是没有写太久或者没怎么写,刚开始写博也许是营销,写了几年以后对于写博你会有新的认识。当坚持成为一种习惯,也会从量变带来质变。

看看别人对写博的看法吧,也说的很好:

现在这个时代,一切都很快,吃饭很快、工作很快、娱乐很快、谈恋爱分手离婚都很快。写个博客,能让自己慢下来,让别人有个窗口了解你。而且是很多人哦。——周昶帆

Blog是个人所有思绪情感智慧经历的化身,我经营着它,也经营着我自己,所以写得开心。——missjing

记录自己的进步与二逼想法,养成良好的习惯(文字表达能力、分享的习惯、坚持的习惯)。——邹剑波Kant

虽然大家都说好,但是坚持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而花费时间去写内容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比如以我的项目名为puronglong的博客项目为例,如下:

img

图中_posts/2016-6-8-whrite-blog.md_posts/2016-6-3-jekyll-githubpage.md就是两篇博文,前面统计花费写的时间分别是4个多小时和2个多小时,当然这两篇博文写作时间也比我平时写一篇博文的时间长。

于是又看到有人提出疑问了:从所有人都是经济逐利人的角度来看,维护博客和github项目费水费电,却并不能从职业收入上得到相应的等价回报,还有意义吗?

而迷渡大大对此的回答是:

我们真正追求的不是财富,而是创造财富的能力。这种财富属于全世界,全人类。

从开始写博客到现在,也一直在看别人的博客网站,目前共收录300多个,有混迹多年的知名博主,也有尚未毕业的同学,看着他们的技术探索,喜怒哀乐的故事,体会到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也不断激励自己前行。

谈完写博的意义,而回到博客本身。它的形式内容丰富多样,可以承载更多的多媒体属性,同时能够在评论区以留言的方式和更多读者交流互动。简洁明了而又方便的沟通方式也是博客的重要组成元素。而博客内容往往因博客主题而有所侧重不同,像偏美术,设计主题的博客可能以图片为侧重点进行详细讲解,像偏音乐主题的博客可能构思更多放在博客网站和文章的音乐选材与分析和讲解上面。当然,这种偏重也并不是一定的,总之,博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想要写成什么样,做成什么样,想要表达什么文化或者设计理念或者审美情趣,全凭博主的设计。

博客的核心是什么。虽然我们常常说,博客要有内容才是有用的,但,博客更重要的核心是人,也就是博主。一个博客网站,它也许会有长篇大论型的文字,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各种各样的故事,可能是抽丝剥茧的技术分析,可能是生活感悟,可能是年终总结,它也许会有不绝如缕的美妙背景音乐,舒缓,或激昂,可能也会有应景的图片,搞笑,或优美,但所有所有的这些,无论文字,音乐,图片乃至视频等都是作者表达自己的一种媒介,它们的主要目的都是要反映博主这个人,这些视觉和听觉上的感官感受,让你透过屏幕看到一个立体的博主形象,文字反映作者的文笔与文化内涵,音乐反映作者的生活情趣,而网站的设计,包括排版,样式,布局,体现的是博主的设计理念,华丽酷炫或单调简洁,而设计理念和网站的设计语言能又体现作者的审美观念。

小小的博客网站,但从零开始搭建,能够把很多自己的理念,无论是设计上,还是文字上,甚至是技术上,如大到如技术选型,项目架构,小到如常量命名,代码的整洁和健壮,这些体现都是自己的代码理念,把这些理念应用到实际中,形成最终的博客。

聊完了博客文化,再来聊聊我的博客吧。

我的博客目前为止经历了四个版本,先来看第一个版本。

版本一:

2014-2015:

在博客园开的博文,选择的原因是觉得在社区写博客容易吸引更多的人的注意,一开始也许不会有人注意,但是高质量或高数量的博文总会引起一些人的注意的,或者可以写系列形式的博文,看到有人说喜欢这种,只要有一点人注意,后续关注的人会越来越多的。到了一定的瓶颈就说明你的质量需要上一个新的台阶了。如下:

img

版本二:

2015:

但是一直觉得博客园的界面好丑,虽然其实可自定义的权限还是比较大的,再加上逼格不够高,后来接触到了github,接触了jekyll+github pages的于是使用了别人的一套主题,使用markdown写博客。于是便有了第二个版本,如下:

img

版本三:

2016:

别人的主题使用久了以后还是想自己设计,这一版本参考了一位网友的博客,使用angular搭建的静态界面,一方面是熟悉angular的使用,一方面是想要实现更多的自定义功能,比如使用angular-animate在切换界面时的动态效果,从中也去实现一个单页面应用。

img

img

关于界面的设计很早之前就想要设计一个类似左右分割的布局,主要是觉得有写技术博客和生活博客的需求,但将两个放在一起有点混乱,正所谓:左手代码,右手诗,这个诗我理解为诗意的生活,就是说,身为码农,掌握技术知识是一方面,但不可因此放弃对诗意生活的追求。我挺佩服那些既能写好代码,又能写好文字的码农。而背景依然选择了狗和飞机的图片,寓意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主色调为黑白相间,就像以前的自己,认为这个世界很多东西不是白的就是黑的,非黑即白的观念在后来受到冲击,逐渐会发现每个人都会有每个人的故事,即使是一个坏人,也有时会表现出好的一面,我们要做的不是一巴掌拍死它,而是正确地对待它身上好的和坏的。妈妈说,看人要看他的优点,才会找到学习的地方。

版本四:

2016:

但后来发现一个问题,每次进入网站开始项目初始化的时候都会报错,需要重新刷新一下才好。貌似是angular和require使用的缘故。单页应用不好的一点是看完一篇文章滚动以后返回首页它的位置是滚动后的位置而不是开始时的位置。而且这个版本虽然是使用markdown写作,但原理是解析文章的每一行,将其当作字符串处理。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换行没有效果。所以看起来有些混乱,区分不明显。因为原理是将每一行使用markdown解析,所以要在其中添加一些东西如外连接什么的就不行了。综上问题后来还是决定使用jekyll写博客,只不过这一次使用自己的主题了。如下:

img

依然使用了简洁的界面,添加了标签功能。

我有一只三年的博客,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也能照顾好它,么么哒~

img


不是有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