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经常遇到自己喜欢的网站呢,没事就喜欢去逛逛看有没有更新内容呢(纳尼,你说是淘宝?[再见]),可是却常常失望地发现木有更新内容,如何第一时间得知网站内容更新呢?让我来手把手教你吧😊。

方法很简单,只要网站有RSS源就可以订阅了,订阅以后网站内容只要有更新你就能收到推送。

好吧,方式很多,我们先来说最简单哒,那就是用邮件订阅。这里以常用的qq邮箱为例。

方法一:邮箱订阅。

第一步:进入你要订阅的网站,找到RSS源的地址链接,有些会写RSS表明这是一个RSS链接,有些会是一个图标,这样:

img

点击链接,一般你会看到是这样的,以我的网站为例:

img

如果你能看到每一篇文章的内容简介,说明这个RSS源是可用的啦,因为有些网站的RSS“年久失修”会有不可用的情况,此外,有时候浏览器会有错误提示,提示信息一般会是格式问题,主要是看页面有没有内容输出,有的话就能订阅了。

复制RSS源地址,如:

http://www.puronglong.com/blog/feed.xml

第二步:进入qq邮箱主页,点击左下角的阅读空间,然后点击右边的添加订阅。

img

第三步:在地址栏中粘贴第一步复制的RSS源地址,你会看到一个阅览页面,再点击提示的添加订阅,就可以啦,订阅时可以新建一个分类哦,比如blog。

方法二:RSS工具。

第二种方法使用RSS阅读器,步骤和法一类似就不一一列出了。常用的RSS工具很多,可以去搜一下看看喜欢用哪一个。我使用的是reeder3。

订阅方法说完了。可是这样就完了吗?你只说了通过RSS订阅,还没告诉我什么是RSS呢。

维基百科的定义说RSS(简易信息聚合)是一种消息来源格式规范,用以聚合经常发布更新数据的网站,例如博客文章、新闻、音频或视频的网摘。

说到RSS呀,就得说说google reader,说到google reader,就不得不说到它的关闭,说到它的关闭,就不得不说到RSS的兴起和没落,而它兴起和没落的背后,是互联网历史车轮轰隆而过车痕累累的印记。

那还是10多年前门户网站兴起的年代,国内的像什么网易啊,新浪啊,国外的典型如雅虎啊,都是这类信息聚合网站,所谓门户门户嘛,就是想自立门户,恨不得把所有的东西都装进去,成为网上的一个信息入口。

每日大量新内容的催生,便有了让用户第一时间知晓新内容产生的需求,RSS的主动推送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博客概念的兴起也让各大门户网站推出了自己的博客系统,如新浪博客,网易博客等,并提供了RSS源方便订阅。后来也有很多知名博主徐静蕾,韩寒等等。

但渐渐地,从塞班系统开始到07年发布的iphone,移动互联网的序幕缓缓拉开,有了硬件的支持,移动便捷的优势也逐渐明显,越来越丰富的APP不断完善着移动生态。并且越来越少的人会花大量时间在写博上了,更多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偏爱微博这类及时而又文字简短的平台。门户网站的新闻属性逐渐降低,旗下的博客系统也无人问津,伴随需求的减少,RSS的使用也越来越少,于是在2013年,谷歌宣布关闭广受好评的RSS在线阅读工具Google reader。虽然当时依旧有很多人喜欢它,但RSS已不再是主流了。微信订阅号,微博更像是现在时代的宠儿。

现在看新闻可能更多使用如今日头条这类的新闻类APP,而不是进入网站,点击某个板块浏览了。

RSS的阅读时代落幕了,但它依然是成功的,即使今天还有很多人在使用,也许它已不再是时代的主角了,但不可否认它也曾随着时代站在浪潮之巅。

往事随风。

也许多年后有了新的替代工具,但你依然会怀念起订阅下puronglong博客的那个下午🙂。


月光博客2010年转载有一篇讲RSS的文章,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地址在这:RSS阅读时代的没落,文中从另一个角度无法盈利阐述了RSS没落的原因。

那么对于那些本身没有RSS的网站怎么办呢?可以查看我之前写的一篇:使用FEED43制作你的RSS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