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一年一度的NBA总决赛,都在这个夏天结束了。

img

今年成都的夏天,连续不断的暴雨,就像阿根廷的哭泣,短暂的雷声也只是德意志战车轰隆而过一下。作为一个伪球迷,以前不怎么看球,只是看看新闻,现在老了,偶尔看一两场直播。

从高中开始,梅西和C罗的二人转就开始上演,C罗从曼联转会皇马,正式拉开这部话剧的帷幕。但彼时梦三时代的巴萨,像一个足球大师,将 Tiki-Taka 发挥的淋漓尽致,皮球由后卫传到中场,经由哈维,伊涅斯塔的梳理,每次输入到前方的锋线都像是一次艺术,然后由梅西切入球门中,由此开创一个新的足球流派。皇家马德里,沦为时代的背景帝。

随着哈维,伊涅斯塔的老去离场,巴萨对球场的掌控力下降,C罗也在老去,但通过减少花活,把更多精力放在临门一脚,银河战舰再次扬帆起航,欧冠三连冠前无古人,他个人也终于在金球奖上,追平了梅西,甚至捧起了欧洲杯。葡萄牙世界杯的前两场比赛,只进了四个球,四个球被C罗一人承包,一个点球,一个运动战进球,一个任意球绝杀,一个头球,四种不同的方式带来的四粒进球,助葡萄牙闯入淘汰赛,在33岁高龄的时候。此时如果以为他还是那个人人称道的花花公子,怕是几年前的印象了。

但就在淘汰赛第一轮,阿根廷和葡萄牙,双双被淘汰。潘帕斯的雄鹰无法再次凌空飞翔,伊利比亚半岛的战舰最终折戟沉沙。十年之争,两人的了断,终究没有在世界杯上演,天才终究也敌不过,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img

老王还未退位,新王已迫不及待上位。

不甘居于天才篱下的内马尔远走浪漫之都,欧文请求交易到凯特尔人,也许,离开,失去了触碰奖杯的机会,但是才有了对王座发起冲击的机会。

NBA总决赛后,在这个夏天再次输给天赋满满的勇士队后,詹姆斯宣布,将天赋带到西部洛杉矶。在这个充满身体对抗的世界,33岁的老汉,依然像有23岁的精力一样,却多了岁月积淀带来的更细腻的投篮手感,横冲直撞少了,后撤步拉开空间投篮多了。篮球,终究比得还是投篮。

依然记得,16年总决赛,1:3落后的情况下,骑士队完成NBA总决赛历史唯一的一比三翻盘。最后一场比赛,最后几秒时间,欧文迎着库里投中的那个绝杀三分球,伴随着宿舍楼里的震动,成了毕业前完美的谢幕曲。

正如NBA城记——克利夫兰骑士队里所说:

“克利夫兰的英雄从来与悲情为伴,纵然世人嘲笑这座城市与它的英雄,也不能阻挡克利夫兰的冠军梦,一如勒布朗-詹姆斯的职业生涯。荣光与耻辱并存,赞誉同诽谤相伴。但是一个伟大的男人,若不能背负千秋骂名,怎能担得起万世流芳。”

“克利夫兰,this is for you!“

img

《体育画报》著名记者李-詹金斯曾在2016年撰写了一篇题目为《成就伟大》的文章,对詹姆斯与乔丹的比较进行了精辟的论述,在文章的结尾处,詹金斯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或许是对詹姆斯最合理的评价–

“也许,勒布朗永远不能在世俗眼光中追上伟大的飞人,像乔丹那样展翅飞扬,但勒布朗创造了属于自己的领空并翱翔其中。”

什么时候感觉自己老了?当看着这些运动员一个一个老去的时候。

也许现代医疗能延长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可终有一天我们会老去。

唯愿时光能给你沉淀,让人像酒,才不惧,岁月白头。

img

2018年的夏天,法兰西笑到了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