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之后,世界是什么样子?

末日之后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呢?人们已经想过无数次了,是“开局一人一狗,装备全靠捡”的《辐射4》里的废土世界:

img

或者是《最后生还者》里无处不在的丧尸行者:

img

而,《地平线:黎明时分》(官方名《地平线:零之曙光》,以下简称地平线)里描绘的末日世界,是一个机械文明主导的世界,人类回到原始的部落,重新拿起弓箭、长矛,希冀求得生存。

《地平线》的机械兽世界设定一开始就吸引人,让人想要去探索世界里各种奇奇怪怪的机械兽,总共有 25 种。

这是长颈兽:

img

这是风暴鸟:

img

这是雷霆牙:

img

地平线的世界很美,有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

img

img

月光下的苍翠森林:

img

眼看他起高楼的城镇:

img

狂野的西部世界:

img

这是一个华美如画的世界,也是一个危机四伏的世界;这曾是一个人类主宰的星球,却变为一个被金属恐怖统治的星球。而我们的主角,亚萝伊,就在这样的世界中出生,没有母亲,只有养父,随着养父的死去,她也踏上了寻找自己身世的旅途。

在剧情上,我们陪伴亚萝伊从小女孩成长为美少女战士,在设定上,开放世界让我们可以不做任务尽情探索大陆,虽然在情节上还需要打磨,但不能要求每一个游戏都做到《战神》、《最后生还者》一样打动人心。《地平线》营造的世界已经足够成功,至于在这个世界中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如果你不做,可能什么也不会发生。也许开放世界不像单线程设定那样,故事的节奏更紧密,用更多的方式方法去为了更好讲诉一个故事。即使像《塞尔达:旷野之息》,也很少听到大家谈论他是剧情见长,而是任天堂把擅长的游戏性融入到一个开放世界,让玩家有更多的探索乐趣。

游戏画质相比以前已经有了巨大提升,但我相信人们对游戏极致画面的追求永远不会过时,直到最后,也许会像《头号玩家》一样,完全沉浸其中,去获得更真实的体验。

img

不过像《GTA5》倒是出了奇招,通过多个主角,解决了开放世界和故事情节的紧密程度问题,也许你做着做着一个任务,结果促发另一个人的任务,而在最后的结局里,又把三个人集结到一起。GTA 在他的一贯开放和自由性上,玩出新的花样,可以想象增加了新的开发量。但最终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img

回到《地平线》,也许我们有生之年都无法知道,末日之后,世界是什么样子?机械文明,是人类创造出来的文明,作为造物主,最后却被造出来的事物所统治,这是否也是对人类的讽刺。游戏里的机械兽,还只是披着机械外壳的动物,等真正的人工智能赋予他们智慧后,也许才是人类文明的末日。

img

末日之后,世界是什么样子呢?希望这一天永远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