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幅稍长,8500 字,就当闲看吧。

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
什么时候出国读书,
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
何时选定对象而恋爱,
什么时候结婚,
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
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
眼见风云千樯,
你做出选择的那一天,
在日记上,
相当沉闷和平凡,
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杀鹌鹑的少女》

也许多年以后,当我回过头来看 2021 年,也会是这个感觉。

2021 是开启下一个十年的起点。今年也发生了很多事。

2021 年举办了 2020 年东京奥运会,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推迟了一年,所以十年后的你看到这篇博文不要觉得奇怪,咦,2020 年的奥运会怎么在 2021 年举办,是不是打错字了。

2021 年,36 岁的克里斯.保罗站上 NBA 总决赛的舞台,却没有抓住也许是此生仅有的机会,而失败的原因不是因为对面打得好,而是自己打的差,如果带着这样的原因退役,也许余生每一次回想起来,都会觉得遗憾吧。

2021 年,你甚至能看到 34 岁的里奥·梅西和 35 岁的塞尔吉奥.拉莫斯拥抱在一起庆祝进球,在这之前,两人分别是西甲巴萨和皇马球队的队员,两只死敌球队,现在却都来到了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梅西在巴萨呆了 21 年,拉莫斯呆了 16 年,如果在 5 年前,你说能看到两个人拥抱庆祝的画面,那一定是天方夜谭,人们会觉得你疯了。就连 FIFA 编剧都不敢这么编。

2021 年,英雄联盟 S11 全球总决赛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LPL 四只队伍参赛,小组出线只有两只,偏偏这两只下一场八强淘汰赛还抽到了对方,人们于是调侃今年又是 LPL“最强的一年”。进入四强,只有 EDG 一个未曾夺冠的队伍,其他三只LCK队伍历史上都曾夺冠。在这样全世界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居然从四强的 BO5 打满,半决赛的 BO5 打满,一直到决赛的 BO5 打满,赢得了冠军。他们曾踏足山巅,也曾跌落谷底,可敬的是跌落谷底依然坚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又攀上从未企及的高峰。

去年的冠军,今年的总决赛对手,DK 战队中单 showmaker 在去年决赛前说过很著名的一段话:

“那一年的决赛,是SSG对阵SKT,最终比分3-0。当时我看见Faker颓坐在椅子上泣不成声,这个画面我永生难忘。那一刻我在想,如果我能成为一名职业选手,我一定要赢下所有。如今奖杯就在眼前,我必须考虑这会不会是我此生仅有的机会。”我必须考虑这会不会是我此生仅有的机会,回过头来看很多事情,这句话说得多好啊。DK 是如此,EDG 是如此,电子竞技是如此,所有比赛都是如此,我们自己人生,也是如此。也许36 岁的克里斯.保罗站上 NBA 总决赛的舞台时候,也应该这么想。

2021 年,从 2019 年底就开始的新冠疫情的影响还在继续,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如果是十年后的人们看到这里的话,你可能不知道,现在你自由的出入影院看电影,去 KTV 唱歌,甚至顺畅的呼吸,都是这两年内人们无法做到的,在我们失去这些的时候,我们也曾习以为常,直到失去,才发现习以为常的东西竟如此珍贵。这一切都来得很突然,忽然之间,你出门必须要戴口罩,进门必须要扫健康码,它的持续时间之长,波及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并且在你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很多人的生活因此而改变。

2021 年,何同学(@老师好我叫何同学)都毕业了,创办了工作室。印象中还以为他还在大二的时候,他视频下的留言很好的阐述了大家对他的喜欢原因——“用技术倾注对生活的热爱,这大概就是我们所追求的一种浪漫吧”。

2021 年,《觉醒年代》重温百年前祖国风貌。

2021 年,袁隆平爷爷走了,以后要好好次饭呀。

2021 年,苏炳添百米跑出了黄种人的 9 秒 83记录。

2021 年,考到了软考高级证书,没给自己留下遗憾。点击这里查看

2021 年,开始了新的工作,会比之前感觉有些压力,有些挑战。

2021 年,以前考过了驾照就没练车了,今年捡起来了。

2021 年 12 月 24 日平安夜,当舅舅啦~

2021 年,2021 年过得好快呀~

各个APP发布了年度报告,那么把今年的互联网足迹也留在这里吧。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看到@羡辙的《2020 年度小结暨羡辙的 30 年小结》,于是也萌生了写个 30 年小结的想法,虽然我还没有那么老,但,我总会老的。好多东西现在不写下来的话,以后就更想不起来了。如果把眼光放到65岁以后,那所经历的这些,就是无价的财富,不是行尸走肉的自己。

学龄前

老实说,对于幼儿园的事情,我已经基本想不起来了,老妈说,每次放学我和妹妹就在校门口,等着她下班来接回家。那时候最开心的事情,除了受到表扬发的小红花,就是放学门口人群中等到人来接自己了。

那时候的小红花,还是那种很褶皱的纸,浸的红色,就像小时候的红墨色瓶不小心倒了洒在厕所纸上,呃,因为厕所纸比较粗糙一些,长这样。

img

一想到是厕所纸做的,我觉得我无法直视了。

小学 2000 年——2006 年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中暑了。中暑是一件挺难受的事情,所以以后有太阳我都养成打伞的习惯了,虽然在有些人看来男孩子打伞太娇气了。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换了班主任,新来的班主任是一位年轻老师,听说有关系,记得当时大家都挺伤心,坐在下面许多人都哭了。

虽然我对老班主任印象不深,但是老妈说她看我和妹妹看得很准。妹妹天赋比我高,但性格要强一些,我资质普通,但要踏实一点。

六年级的时候,这位新老师教直升班去了,又来了新的语文老师,数学老师。直升班是把我们1班和2班的部分学生抽出来组建的,成了所谓的重点班,并提前学习英语。

六年级毕业考,成绩出乎所有人意料,我和妹妹分别是年级第三第四名,同班另一位同学考年级第一名,那也是我俩小学考得最好的一次。年度家长会上,老师的发言都是,年级前四,我们班就有三个。

小学六年是最没有压力的六年,正所谓,少年不知愁滋味。

初中 2006 年-2009 年

初一的时候,虽然还是当地初中,但学校更大了,还有外地学生来上学的,加上我们松懈,初一第一次年级考试,我年级近七十名了,妹妹年级也三十名去了,再加上英语老师休产假,数学老师管不住,我们班整体成绩都要差一些。

初二的时候,紧张起来了,成绩也提上去了,大部分时候我们考试都是班级第一名第二名,我有时候会三四名吧,不确定了,13年前的事情了,有一次是超过了妹妹考了班级第一。但是在年级排名上,还是妹妹前五,我前十,大概是这样。初二还有一件大事,512汶川地震,08年可能在所有中国人难忘的一年里都能排的上号吧。雪灾,地震,金融危机,奥运,组成了这一代人的共同记忆。

初三,中考,成绩出乎所有人意料,妹妹和我分别年级第二第三,因为那个时候我意识到,如果我没有考进前五的话,大概率和妹妹高中不会在同一个班了,甚至在不同学校。我知道我们总有要分离的时候,但我想,不是现在。我还记得老妈和妹妹知道成绩后回来告诉我,我正在帮老爸干活,先是问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然后才敢问的结果,听到结果我第一个问的是:真的假的?

那次也是我俩,初中考得最好的一次。年度家长会上,老师的发言都是,年级前三,我们班就有两个。

于是,我俩进入了当地最好高中的重点班,拒绝了另一所高中的邀请。

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对我最重要的改变,就是意识到在妹妹聪明光辉的掩盖下,其实我也有我自己的潜力,我长大后最怀恋的,也是初中时候想要做成一件事情的专注状态,那种全神贯注的境界,是我多年以后,再也难以100%找回的感觉,所以我很佩服,那种能够全情投入的人,就像王羲之蘸墨水吃馒头,牛顿煮手表,能有一件让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其中做的事,并做到沉浸其中,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高中 2009 年——2012 年

到了高中,三年下来,妹妹是在班级10名左右,我在中游,高中最重要的当然是高考了,老实说,我高中的状态没有初中好,但最后高考的时候,不是我考得最好的一次,却也是我考得不错的一次了,我还记得,当时考完理综的时候,因为还有好多题没有做完,以为这次完了,想着放弃,但坚持到了最后一场英语考试,并及时调整自己心态。

最后一场英语考试做完停笔的一刻,感觉世界都变美好了许多,想着三年里,是不是再加一把油,这两天的考场里,可以更加从容,是不是重读一年,可以有一个更好的结果。

铃声响起,起身停笔。终于还是,结束了啊。

只是结果,比我想的要好,无论是分数还是取录。

我是班级里第一个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因为提前批录取,当时填报的时候,本来第一二三四五志愿都选好了,但是后来看到还可以报一个提前批学校,可以增加一个选择,而且一位亲戚说学校还不错,然后根据个人能报的专业和兴趣选择了计算机类专业。

没想到就上了。

于是读了这所教育部直属的 211 高校。

为什么会选择计算机类作为我的第一个志愿呢?可能是和全世界每一个 IT 人一样,听过太多硅谷传奇了,而且似乎每一个传奇故事的开端,都是从车库开始的,你会好奇,比尔盖茨是如何把 Windows 操作系统,塞进每一个人的电脑里;苹果手机究竟有什么魔力,能让一些人为之卖肾;谷歌搜索怎么能在浩如烟海的数字世界里,只用 0 点几秒就找出你要的答案,所以我想,如果要了解一个更大的世界,这就是我想了解的那个世界。

而妹妹,去了上海读大学,学的是金融,原本平行时空的两条人生线,逐渐开始渐行渐远。

大学 2012 年——2016 年

我的家在祖国西南,我的大学在祖国东北,那个时候,只是感觉很遥远,但还没什么概念。期待战胜了对未知的惶恐,第一次上大学是 2012 年,高铁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其实 9 年过去了现在也没有直达高铁),每年寒暑假,单程要坐46个小时的火车。这样的情况通常是选择硬卧,但有一次回来的时候没有抢到硬卧,只有坐硬座回来,拥挤的过道,农民工叔叔黝黑的面庞,白天座位的相近拉进了人与人的距离,而半夜醒来远处角落的呼噜声,许多个低头跟着列车节奏摇晃的脑袋,让我感觉硬座也有另一番体验。46 个小时事前听起来很吓人,但除了第一次感觉时间长以外,后面我都觉得还好,一时的困难熬过去它也就过去了。只剩下绿皮火车哐当哐当的声音,是我对这长途旅行最深的记忆。(哐当的声音在耳边连续响了 46个小时能不印象深刻吗🐶)

img

火车从成都出发,一路向北,走过宝鸡的时候,我会想是不是因为以前这里出了一头有名的鸡,所以叫宝鸡;停靠西安的时候我会感觉,这座城市自带的古老气息,似乎从窗外就能闻到;跨过黄河,我会感叹第一次见到从小到大只在教科书上听过的母亲河,自带一种磅礴的力量感在里面;路过天津,我会想起狗不理包子,好奇这里的包子真的有这么好吃吗,跑出窗外闻闻空气中是否有包子的味道;闯过山海关,我会想当年吴三桂引清军入关浩浩荡荡的模样;经过唐山,我会想起这里也有人,曾经经历过我的家乡遭遇的那种大地震,原来他们唐山人民赶来救助汶川地震的时候,开车跑了这么远啊;最后到达了北国春城,长春,原来这就是末代皇帝缚仪居住的城市啊,是不是也可以算,到过天子脚下了。

那时候的长春给人一种萧条的感觉,一如东三省发展的真实写照。那里的人,平时说话都感觉在讲相声,就是感觉他们会把一个音在舌头里打个转再放出来。就像小时候大人喜欢看的相声小品。可我一直很奇怪的是,只有我一个人听不清楚他们讲的是什么吗?我都还没听清楚讲什么,就听到台下哄堂大笑,让我一度以为自己耳朵有问题。

在东北读书,让我了解了,原来北方冬天的雪,真的是鹅毛般的大雪;原来北方的冬天比南方冬天暖和,冬天穿长袖,因为大部分时间在享受室内的暖气,能到20度;原来北方的冬天,大家都还要吃冰棍,在南方冬天都没卖的;原来北方的冬天,走在路上真的是溜冰(因为下雪过后的积雪,被汽车蹍过后化成水,又会迅速结成冰,冰上又积雪,然后积雪又被蹍成冰,周而复始,变成一层一层的冰,走在上面可以一泻千里了);原来北方冬天的火锅,让我意识到世上还有没有红油的火锅啊,原来还要吃火锅还要麻酱啊;原来北方冬天的澡堂子,还有人给你搓澡,只是我一次也没体验过;原来师范院校,真的很多女生啊,原来北方四年,真的过得好快啊……

深圳

2015 年六月至 12 月,我去了深圳实习。网上投的简历,老板都没面试直接就录取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可以来了,可能是看我写的博客了解了我,认为我是一个爱学习的好孩子。我一度在网上搜索公司是否靠谱。

从东北到南边,这一次是坐飞机,到深圳宝安机场,居然只要 4 个小时,这对于坐过 46 个小时火车的我来说,简直感觉不可思议。

有歌唱:曾经有一位老人,在南海画了一个圈。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唯一和香港接壤的内陆城市,这里的一切看起来,用一个字形容,就是新,新气象,新面貌,用一个词形容就是欣欣向荣,但是,这里也有城中村,繁华都市中的拥挤的居民楼,人们把他们称为握手楼,因为两栋楼挨着很近,近得只需要从这栋楼的窗户伸出手,就能和对面的人握手,因此得名。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你很难相信繁华城市还有这样的存在。我也是在后来几年,才知道像纽约,像里约热内卢,像孟买,像香港都有这样的存在,只是更破旧的存在,即难民窟。在后来几年,我又听说了还有深圳三和大神这样的存在,那可能就和难民窟差不多了。

深圳是个沿海城市,在这里居住 180 天,感觉气候很合适,你知道吗?我的深圳同事第一次听说有羽绒服这个东西,因为他一直没见过有卖的,打破了我的常识,后来我才明白,原来这里根本没有冬天,冬季只需要穿一件 T 恤,一件外套就可以了。深圳的夏天不会很热,因为沿海有大量海水可以吸热,减少城市热岛效应,海风还会吹来湿润的空气,晚上水又会散一部分热,所以晚上又不会像内陆一样很冷。而因为有海风,不像深处内陆,空气反而比内陆没有它发达的城市质量好。改革开放像一缕春风,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港口与码头,给予了他们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深圳红树林湾,眺望对岸的香港,不知对面的同胞,是否也曾日夜眺望过这里?从深圳湾眺望出去远处就是伶仃洋了,“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海风里似乎传来文天祥的声声叹息。

img

在深圳,也是第一次听说了原来以前深圳还分关内和关外,其实就是老城区和新城区,就像上海有浦东和浦西,只是关这个词很新奇,以前的认知里都是用来形容山海关一类的地方。没想到沿海也有这叫法。

2015 年去深圳以后,深圳的房价已经开始涨了。

2015 年,在深圳的 180 多天,身处互联网前沿阵地的创业公司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不稳定性。

2015 年,滴滴打车和快递打车合并,美团从百团大战中获胜,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合并等等,有些名字可能现在都被遗忘了,或者根本没听过,所谓的资本寒冬下,资本都开始报团取暖,我们的创业公司无法完成 A 轮融资,准备只保留几个人,而年初还完成了天使轮融资大家正志得意满。这半年的实习经历,让我体验到了创业氛围,可我也认识到了,我无意在这样的一线城市打拼,因为即使打拼几年,无法落根,终究还是要回去的,用 5 年后现在的话俗称,“卷不动了”,既然早晚要回去,不如早点回去,离家近点更有归属感。于是当时过年回家为去深圳办好的港澳台通行证,一次也没有派上用场,虽然仅仅只需要坐地铁就能过去。

2016 年毕业分别,还是很难过,因为知道,以后恐怕再也不会来这么北的地方了,以后可能再也看不到这些人了,可能一别即是永别。

工作

2016 年重庆

2016 年毕业因为大学在东北,所以当时重庆一家国企来校招聘的时候,又有学长在里面,感觉还可以,离家近,似乎成都到重庆也就 2 个小时,那时候还没意识到,成渝双城经济圈将是未来中国重点抓的经济增长的第四极,还没有想到,成渝两座城市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

来到重庆这座城市,还是很喜欢的,这座城市让人感觉很立体,随处可见的高架桥车子在上面川流不息,洪崖洞的璀璨灯光美的真的像宫崎骏的动画世界,穿楼而过的轻轨远处看以为要撞上又冒出来很神奇,刀郎唱歌停靠在二楼的八路汽车原来不是骗人的啊,这里的八路汽车甚至不是停靠在二楼而是八楼,重庆的地铁要往下坐四段长长长的电梯才能进站,那感觉就像这电梯要通往地狱一样,嘉陵江和长江在朝天门码头汇聚,颜色分明,泾渭分明用来形容这两条江也很合适。至于磁器口有没有很多瓷器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九龙坡一定没有九条龙,可我不知道的是,重庆很多地名XX 坝,那是冉家坝的人多呢还是李家坝的人多呢。重庆的路就没有平的,全是坡,我很好奇得有多大的财力投入,才能在这样崎岖的山城中间,建造这么一座现代的城市,也正是它的不平整,让看惯了成都平原一马平川的我感觉生活在这样的城市会很有趣,不是一眼望过去一览无余,走到哪里都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即使是回家,都要上一个小山坡,挺有意思的。

2018 年成都

2018 年 4 月离职,因为觉得呆下去没有什么意思了,那种领导不走我不走的无效内卷风气开始盛行,那个时候对未来有了方向和打算,回家所在的城市,既可以提高待遇,又可以为重新打算做准备,所以就回来了。2018 年是租房离上班近一点,2019 年开始就每天回家了,虽然远是远,但有家回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城市夜晚灯火通明,这其中有一盏灯,永远为你留着。

那时候还没有通 5 号线,我要坐公交转 3 号线,再转 7 号线,再转 1 号线,于是我体验了单边 100 分钟的通勤是什么体验,每天从城市的北边跑到南边,又从南边跑到北边,造化弄人的是,就在 5 号线开通的那个月我却要离开这座城市,没有体验 5 号线上班的机会了。

不过我经历了早高峰期成都 1 号线的恐怖,人贴人的都市快铁看起来热闹,但关上地铁门后每个人做自己的事车厢又很安静,只有开门刹那的喧嚣和被推进来的肉身,才能感觉到一股旺盛的涌动的生命力,关门之后环顾四周,学习的比较多,大部分人都是在听课。你不知道这座城市 2 千万人中有多少人,为了能在这里扎根下来而如何打拼,我是幸运的,在这里不是孤身一人。

2018 年回成都,能感觉到成都也在开始飞速发展了,城南高新有了国际范,天府新区吹它的国家级新区蓄势待发,春熙路有了太古里更添奢华,金融城有了双子塔更加闪耀,当年杜甫曾在这里的草堂写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如今这里已经是广厦千万,却也装不下天下寒士。

那时候,《成都》这首歌正是火的时候,我喜欢那句: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只是成都再也不是那座阴雨的小城,这里也没有带不走的你。

2020 年雅安

2019 年12 月离职,考试通过,1月入职进入某市局。这确实是一座阴雨的小城。因为它的名字,就叫雨城。

雨城听起来是一座很诗意的名字,人们说,这里有三雅,雅雨,雅鱼,雅女,城中有两河汇聚,就像之前重庆一样,分别是青衣江和周公河,青衣江因古时候上游有成群雅女在河中漂洗青衣得名,周公山则是因诸葛武侯征讨西南蛮夷途径于此,而梦见周公,故名周公山。

之所以叫雨城,是因为一年只有 365 天,可它就有 200 多天都在下雨,世人都说,女娲补天的时候,在这里缺了一块,于是在青衣江和周公河两江交汇处,你能看到一个女娲补天的雕像,似乎要将这尚缺的一块补上去。

金凤寺的天梯就正对着万达广场,夜幕落下,天梯两旁的灯带就会亮起,配合山顶点亮的人造月亮,远看仿佛登天梯就可揽月入怀,大有“上可九天揽月”的景象。登上天梯眺望底下灯火通明的城市,这座群山环抱的城市就像四川其他地市景象的真实反照,地形以山川、丘陵为主,这成为他们进一步发展需要突破的一项壁垒。不过望着这点亮的万家灯火,这满城的人间烟火气,他们就如星星之火终会燎原的吧。

2021 年成都

兜兜转转,又回到最初的起点。

2021 年 9 月,考试通过,又回来了。

原来成都不仅有春熙路,还有步行街,不仅有高新区天府新区,还有大邑邛崃,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在全国 960 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存在,在四川48.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也存在,在成都1.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也存在。这不是哪一个个体的问题,是所有人都要面临的问题,只有如何正确看待这样的问题,才是应该做的。一个个城市就像一个个人,城市与城市是不一样的,人与人也是不一样的,城市与城市之间有差距,人与人之间也有差距,我们要会正确的认识这个问题,人与城,家与国,有相通之处。

这座小县城,一个十多块的炒荤菜,似乎让我回到了十多年前,时空穿越的感觉。县城虽小,却五脏俱全,站在发展和改革的角度,去了解一座城市如何运转,才感觉一座城市要运行起来,不容易啊。

听说这里推开窗户就能遥望雪山,听说这里的肥肠毛血旺很出名,听说这里的豆花饭好吃不贵,听说刘文彩地主家的庄园很大,听说晚上的安仁有旧军阀时代的气息,听说斜源的小镇青砖黛瓦、古树参天,听说花水湾的温泉冬暖夏凉、保健养人,听说南岸美村的田园风光秀丽迷人,听说建川博物馆警钟长鸣。

小城虽小,但我想只要家在,就感觉海阔天空。

总结

想想这近三十年,用一句台词的话说:我曾踏足山巅,也曾跌落谷底,二者都使我获益良多。

是呀,我曾踏上北方皑皑白雪的冰封之地,也曾驻足南疆沿海,呼吸海风气息,我曾经受过重庆火炉的炎炎烈日,也曾感受过雨城雅雨的细腻温润,我曾体验过孵化公司的创业氛围,也曾感受过国企公司的沉闷,我曾经历过私企乙方赶项目的紧张,也曾体会过事业人员甲方的轻松气氛,我曾体验过一线城市的繁华,也曾感受过四线县城的烟火,我曾经历过市级部门,也曾到过县级部门,想想过了这几年,走到现在,会后悔走了弯路吗?我不这么认为。

我反而应该庆幸,庆幸自己每一次都在提升,庆幸自己几年内都有在进步,庆幸自己三十岁前就能体验到了这么多种不同的生活,庆幸自己出走几年,未被社会大染缸同化,庆幸自己一直在成为更好的自己。庆幸这些成为了我。

正如一个关于“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被我忘记了,那阅读的意义是什么?”的疑问,有一个回答是这么说的:

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了很多的食物,
大部分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且被我忘掉了,
但可以肯定的是,
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血肉。

书如此,我们经历过的人和事也会如此,它们将成为我们骨子里的血液里的灵魂里的基础。

就像我如果不是一开始走程序员的道路,也就不会开始写博客,也许等我 65 岁退休的时候,什么也没有留下,也没有什么可以拿来回味的东西。不单单要记录,还要思考,思考了,又要记录。在这过程中训练了我思考生活的思维。我想一个对生活有思考的人,也是对生活有热爱的人吧。也是因为走了这些路,还可以在以后给孩子的路上更多的参考,我可以向 TA 讲诉南北的差异,北方的不同,可以向 TA 描绘一线城市的发展,可以向 TA 讲解大城市与小城市的互有优劣,可以向 TA 对比体制内外的环境差异,TA 可以站在我的肩膀,看到更多的世界。TA 不是要成为我希望 TA 成为的人,而是成为 TA 自己想成为的人,那样等 TA 老了的时候,才会觉得人生不曾遗憾。老爸已经为你做好了榜样,以后就看你的造化了。

既然已经回顾了过去,那么以后,就多往前看吧。你不知道前方还会有什么等着你,但我想,一步一步走的踏实,人生也会过得很踏实。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份稳定的感情,那种安安稳稳踏踏实实的幸福,会给人足够的安全感。我不会觉得一眼望到头的人生无趣,反而一个确定的未来可以让人更安心,也如一句话说的:

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份一眼望到头的工作,
但是绝对不等于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生活是自己过的。

人的出生和结局都是确定的,但是我们可以让中间的过程很有趣,这样你还会觉得人生无趣吗。

关于三十岁

虽然没有三十岁,但我觉得可以思考这个问题了,而不是要等到三十岁的时候再考虑。关于三十岁焦虑的问题,我想不管男孩女孩或多或少有一些,只是每个人焦虑的东西不同,羡辙的结尾让我豁然开朗:

我觉得三十岁真是一个美好的年纪。
年幼时我曾为很多不能控制的事感到非常无力和痛苦,
需要假装很自信地面对很多人。
现在,当然总还会有各种事是我无法控制的,
但我已经有能力让生活在一个相对可控的范围内变化,
既有惊喜,又不至于彷徨。

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如今我所在意的这些能力和价值,都不是随着岁月而贬值的,
反而是历久弥香的,那么年龄的增长也是一件值得让人期待的事了。

是啊,我们所在意的东西,不是随着岁月而贬值的,反而是历久弥香的,年龄的增长原来也可以是一件值得让人期待的事呀。

祝福

2021 年离开了,但有些东西,一定不会被时间偷走,要知道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尽管向前走吧。

年底了,把祝福送给自己,送给看到这里的每一个你呀,我知道你们每天都很忙碌,人来人往,潮起潮落,希望无论是准备毕业考试的你,还是年底忙碌工作的你,都能马到成功。

过去的过去,未来的未来,还会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共同经历,一起分享。

希望新的一年我们都能一样,心怀热爱,奔赴未来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