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屠龙少年变成了恶龙

这是一个入世的故事,讲研究生池大为最终变成了自己讨厌的人。

你有没有听过屠龙少年的故事?故事是这样说的:

有条恶龙要求一个村庄每年都要给它献祭大量财宝和一个妙龄少女,这让全村都陷入到无尽的恐惧当中,村民们除了照办别无选择,但每隔上几年忍无可忍时都会推选出一个勇敢的少年,并集全村之力为他打造武器和装备去与恶龙搏斗,但是被全村寄予厚望的少年却从没有凯旋回来过。

有一年又到了恶龙让村子给它献祭财宝和少女的时节,又一个被推选出来的少年带着宝剑勇敢的出发了。而这一次,村子里有一个人偷偷的跟在他的后面,想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少年来到恶龙的巢穴,找到恶龙,经过一番搏斗后用宝剑杀死了恶龙。然而当少年坐在恶龙的尸体上,看着龙穴里一地的金银财宝和随时可以享用的美女,他的眼神却越来越迷离和邪恶,最终他的头上长出了犄角,背后长出了翅膀,斩龙的英雄少年就在眼前变成了恶龙本身。

这个寓言故事可能你也听过。池大为的不同在一步步对现实的妥协当中成为的恶龙。池大为成为了马厅长,小龚又成了新的池大为。现实中面临的种种困难,让池大为心境慢慢改变,既然生活在现实世界,那就得遵守现实的游戏规则,跃入人海。入世,是不得不做的选择。放下那些虚无的清高,做一个凡人,才能在凡人的世界里获得利益。

img

摘录:

  1. 又说:“刚报到就一个人一间,在厅里还是第一次呢。这间房子是马厅长亲自打了招呼的。”我心中一热,觉得自己留下来还是对的,领导为我考虑得多细啊。房子倒是其次,难得的是一份看重。人活在世界上,有一半也是为了“看重”这两个字活,不然追求成功干什么?

  2. 他摇头说:“要说看在眼里,这一百一万个人看在眼里不如那一个人看在眼里。一万个人说你好那不管用,你还坐在老地方。老地方坐久了心里发凉双眼发黑,人活就是活那一线光。”

  3. 人吧,他不能有傲气,可不能没有骨气!

  4. 看着这个可怜的人,我知道任何语言都没有办法改变他对事情的体验方式。他沉溺于往昔不可自拔,这个可怜的人。

  5. 这样想着我意识到领导身上真有一种神奇的力量,他们一句话一种神态可以使人充满勇气和自信,也可以使人感到沮丧和卑微,一个人的分量,他的人格定位,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定了下来。我对同事的态度,还要由那句话那种神态的意味来决定,真是奇妙无比。

  6. 我说:“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危险在哪里,想着自己怎么会都没有错,结果还是错了。”他说:“怎么都没错,那是你个人的想法。结果还是错了,那是世界对你的评价。你能把世界的评价扭过来?”

  7. 这个规则是什么?就是要站在掌权的那个人的角度考虑一切问题。

  8. 我一辈子的经验就是不要做瞎子,要把事情看清楚,也不能做聋子,该听到的信息要听到,但是要做哑巴,看到了听到了心中有数就行了,可千万别张口说什么。总之你不该说,你说了便是你的错!”

  9. 想过来想过去也想不出一个所以然,于是明白了人生并没有什么最好的选择,任何选择都要付出代价。全部的问题是自己愿意付出怎样的代价。

  10. 我没有身份,这使我气短,我沉痛地感到了身份是多么重要。没有身份而想拥有自尊,那不可能,这是痛到心尖尖上的感受。

  11. 身份就是这么重要,这也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说是人人平等,那是安慰小人物的神话,一个温柔的骗局。一个人必须依据实力与他人对话,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丁小槐明白这一点,他就往这个方向竭尽全力。

  12. 在一个机关说你是技术型人才,就等于说你是一个工具,不配当领导。说你是人才,你还能有意见?软刀子不见血,杀伤力却不弱。

  13. 一个女人找个男人,就是要找个精神支柱,找个靠山,他要是座山才能靠啊,一棵小树,哪靠得稳?

  14. 这样我心中更加平静,跟他不同的只是我隐居在城市罢了。虽没有结庐山野,又没有独钓寒江,可心中没有挂碍,恬然安然怡然,颇有那么点大隐隐于市的感觉,也算活出了一点境界。

  15. 我有自由?有了小自由,丢了大自由,大自由要付出小自由的代价,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16. 我关注意义甚于关注生活,她关注生活甚于关注意义。

  17. 像那个卖花人一样,生意成了就是目的,就是一切。

  18. 我说:“董柳你变了,你变了,你变了。”她说:“主要是世界它变了,它变了,它变了。”

  19. 我动了一点脑筋,用了一点能人的手段,就把问题解决了。其实,也许,很多事情都没有自己设想的那么难,问题是自己脸要放得下来,把手伸出去,要做得出,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力。可如果不是被逼到绝路上,我又怎么做得出那一种姿态?

  20. 渐渐地我就有了一种恐慌,时间过去了,生命在流逝,可我仍呆在原地,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证明我随着时间一起前行。

  21. 你想着自己顺那个势并不是向哪个人低头,这样你的苦恼就不是苦恼了。

  22. 我说:“董柳你变了,以前你不是这样。”她说:“你的意思是说人没有变的权利?变是我的自由。”

  23. 别人都一心一意想着把日子过好,你一心一意想什么?连我都不明白,不明白你脑袋里塞着一些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

  24. 人这一辈子,总要扑腾那么几下吧?”

  25. 我说:“他这么小,你别教孩子学会残忍。”她说:“你是大灰狼你怎么办?上帝并没有规定小白兔是好的,大灰狼是坏的,好坏那是诗人们捏出来的。大灰狼吃小白兔那是上帝安排的,天经地义,不吃才不对呢。让我选我决不做小白兔,就是这么回事。”

  26. 我对董柳说:“这世界真是个偏见的世界,大家都这么喜欢自己的儿子,这个世界恐怕没有多少希望了。”董柳说:“要是大家都不喜欢自己的儿子,这个世界才真的没希望呢。”我觉得这倒也是,偏见是上帝的安排,这不是谁想取消就取消得了的。

  27. 好好活着是硬道理,总不能说今天的忍辱负重是为了明天的更好的忍辱负重吧。算一算我到卫生厅已经六年了,可现在比第一天来时并没有进展,甚至还后退了。一天天就这么梦游般地过去,就像是迷失了方向似的。过了一年,又过了一年,回过头去看,也就是过了一年而已。可人生有几个六年?何况还是在黄金岁月。我似乎恨自己,

  28. 其中的血和泪,如果不到他生命的褶皱中去访微探幽,是很难感受到的。

  29. 这件事给了我一点启发,一个人吧,只要他不把自尊看得那么重,放得下脸来,机会还是很多的。我一个小人物,把人格自尊吊那么高,那合适吗?太奢侈了,实在是太奢侈了。

  30. 一个人最大的敌人是他自己,这话可不是随便能够说出来的啊。这是一切成功人士的心得,其中的精义,他们是秘不示人的,要靠自己去体悟。其他人吧,也就是把这句话放在嘴里念一念,其实并不真正懂得。

  31. 谈到这个话题我很惭愧,可实在不能不谈。她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决定别人命运的人,一种是命运被别人决定的人。”

  32. 我说:“没想到许小曼也成了一个现实主义者。”她说:“谁也不是生活在云里,突然掉到人间来的,开始的时候,谁没一点心理障碍?我们这些人,谁没有一点骄傲?可守着这点骄傲,舍不得委屈自己,那怎么办?要世界来迁就自己,那不可能。”

  33. 当虚伪成了一条规则,人就不再会有虚伪感,也不会有心理压力,不过是按规则办事罢了,社会也因此对一些事情视而不见。

  34. 很多年来支撑着我精神大厦的天下意识千秋情怀,不过只是一种心灵情结罢了,它的全部意义就是对一个人的心灵意义,信则有,不信则无。我为什么要信其有而拘束了自己呢?

  35. 有的人就希望别人都耽于沉思,犹豫徘徊,自己则趁机在现实中大展拳脚。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回到真实中来。自我的存在是最大的真实,这个事实无法用逻辑摧毁。

  36. 心中就发慌,感到恐惧,我们看到的世界原来是别人愿意让我们看到的样子。

  37. 要办成什么事,就要最大限度地利用人性的弱点。

  38. 大家又感叹生活中有两种逻辑,良知的逻辑和生存的逻辑,按理说这两种逻辑应该一致,尽良知的责任就是拓展了自己的生存空间,

  39. 你要在圈子里讨生活,又要有怀疑和批评的想法,这不合逻辑,这是你们的可悲之处。”

  40. 对他们来说,好人坏人的判断是无所谓的,利害关系的判断才是真的。

  41. 生活就不怕你跟他赌气呢,反正输的是你。我那个同学及时转弯,也不至于落到今天。识时务者为俊杰,这是古人的血泪之言!

  42. 坐在办公桌前我想不清什么,孤独布满了每一个弯曲而琐细的空间。看着办公桌我想,自己在这张桌子边也坐了四年多了,人也老了四岁,可这张办公桌还是一点没变,连那几点墨渍都是几年前的老样子。再这么坐几年,一辈子就彻底完了。心力交瘁的等待者仍在等待,等待着连自己都无法想象的未来。也许,从不可思议的某一天开始,将会有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

  43.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44. 她说:“一个女人吧,她不知道什么天下大事,也不知道什么万古千秋,屁!她鼻子下面那个世界就是她的世界。她找个男人吧,就是看着鼻子底下那点世界,那你以为她还看什么?我也不相信鼻子下面那点世界看不好的人,他还看天下?”

  45. 时间后面并没有什么在等待。

  46. “这一辈子怎么办呢?人只有一辈子啊。”

  47. 人不能站在世界的立场上看自己,只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世界。这样我意识到自己的视野大大地缩小了,

  48.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天地不限人,人自限于天地。

  49. 不把自己看成什么,才可能成为一点什么,一开始就把自己看成什么,那到头来什么也不是,

  50. 人拗不过时代。

  51. 会来事的人能够无中生有,我有中生有还怕什么?怕什么!

  52. 城市的空气中散发着一种气息,令人微醺的气息。在不知不觉之中,它改变了一切,也改变了人。当你意识到这是一种潜在的征服而想反抗的时候,却失去了反抗的理由。一切都是那样自然平和却不可逆转地展开着,展开之中有一种神秘的力量,瓦解性极强的力量,使一切深刻性都变得苍白,甚至滑稽。最深刻的思索也改变不了最简单的事实,因此最简单的事实有着最深刻的内涵。我意识到自己是这个时代的堂吉诃德,比堂吉诃德还不如。堂先生把滑稽当神圣是没有意识到自己失去了历史的依据,不合潮流,而我意识到了却还是不合。

  53. 哲人说,有了死亡,人们向往的一切东西,名声,金钱,都成了渺小的事情。这曾是我在清贫中的安慰。这实在太不对了,正因为有了死亡,那一切才如此重要甚至神圣,否则人们可以无限等待。我们是时间之中的小人物,在这之前或之后,就什么也不是了。

  54. 想到这并不是对哪个人低下了头,我心里才稍稍安心了一点。“人只有这一辈子”这话从董柳口中说出来,更令我感到了特别的分量。

  55. 说来说去还是太爱自己了,太爱自己就是不爱自己,圈子里的事就是这样。

  56. 谁不知道眼前这几十年重要?因为自己重要,所以自己正确,越是大人物

  57. 人吧,既然看到了过程是真实的,结果是虚幻的,谁不知道眼前这几十年重要?因为自己重要,所以自己正确,越是大人物就认为自己越重要也越正确。

  58. 牛省长都能受委屈,你池大为反而不能!”我一跺脚说:“想一想也是,我他妈的算什么东西?”

  59. 人生只看过程不看结果,谁的结果都是一个永恒的死亡,在那之后就一切化为乌有了。

  60. 人就像海洋中的软体动物,寄生在螺壳中,久而久之就长成了海螺的形状。

  61. 要不经意地说到他心坎上,让他觉得跟你有默契,那才是水平呢。

  62. 不能凭空说,凭空说人家会感到别扭,但不妨依据一个事实作出相当的夸张,人性的弱点使人乐意接受这种夸张。

  63. 人不可能在现实主义的世界中做一个理想主义者。

  64. 对世界来说我渺若微尘,可有可无,我什么也不是,今天就死了地球照样转,可对我自己来说,我就是意义的全部,我的存在是一个最重大的事情。

  65. 任何人,你只要站在他的立场上去设想他的态度就行了,可千万不能去虚设什么公正的立场,

  66. 人只能住三间房吃两碗饭睡一张床,可精神享受的成本,真不是住房吃饭可以比拟的。

  67. 人生最大的使命就是选定一个目标并把它视为神圣,以此来逃避空虚,逃避无聊,逃避意义的真空,而意义的真空正是人生最大的悲剧。

  68. 说:“想想也真不能怪他,他也只能如此,他也是在演一个角色,不然怎么说人生就是一场戏呢?”

  69. 这些事也许别人也能做,但必须由我来做,

  70. 现在是什么潮流?升官发财。你掰着指头算算那些有眉有眼的人物,哪个不是走在这条路上?”

  71. 时间之中的某些因素,不是谁可以抗拒的,抗拒也没有意义。历史就是历史,聪明的人,倔犟的人,都拗不过历史。我为自己先走一步而有了现在的主动而感到庆幸。

  72. 在这个时代,我们遇到了精神上的严峻挑战,我得承认这一点。

  73. 在这里只讲结果不讲过程,正如人生只讲过程不讲结果。

  74. 如果说有什么心得,那第一条就是不能抱幻想,对什么人,什么事都不能抱幻想,任何时候抱有幻想都将被证明是错误的。”

  75. 这是位子的魅力,它在市场中找到了表演的舞台,找到了结合点,天衣无缝。

  76. 所以公正并不是我的目标。

  77. 我不能去追求那种不可能的可能性,我首先得让那些重要人物同意了满意了乐意了才行。

  78. 君子和小人的区别在于君子讲道义讲原则,小人则只讲功利。

  79. 在世纪末的人生之旅中,我们不知不觉就进入了这样的境地,这简直就是历史的安排,而个人不过是被生存的本能推着走罢了。我们在不知不觉之中失去了精神的根基,成为了悬浮一族。我们在随波逐流之中变成了新型的知识分子,没有义不容辞的使命意识,没有天下千秋的承担情怀,没有流芳千古的虚妄幻想。时代给了我们足够的智慧看清事情的真相,因而我们也不再向自己虚构神圣预设终极,不再去追求那种不可能的可能性。我们是胜利的失败者,又是失败的胜利者,是儒雅的俗人,又是庸俗的雅人。我们以前辈的方式说话,但本质上却没有力量超出生存者的境界。对世界我们什么都不是,对自己就是一切,我们被这种残酷的真实击败了,从内部被击败了。

  80. 我在村里走了一圈,没有很大的变化,山还是山,树还是树,房子也还是那样简陋。若不是人的兴衰,时间就像没有从这里经过。

  81. 我踏着枯草慢慢走过去,在坟前站住了。在这里,一个叫池永昶的人,我的父亲,已经沉睡了二十多年。他曾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姿态路经世界,然后,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消逝了。

  82. 在这一刻,我不能相信那样一种冷峻的唯物主义,我强烈地感到了灵魂存在,生死相通。风在我的肩上,风中弥漫着枯草的气息,一种裹着干涩微香的熟悉的气息。当年,就是在这样一种气息之中,父亲无数次地逃避着我对父爱的观察。我只能用心去感受他的目光,而装作毫无察觉。

摘录完

我们不能去评判池大为的做法是好是坏,就像他说的,上道以后,他也只是在扮演自己的角色,他没有干违法的事情,但确实有在灰色地带谋求利益,可是这是书本里的世界,他又能把池大为这个主人公写成一个违法乱纪的主人公吗?在现实世界中,池大为所面临的诱惑,很难很难拒绝,孟晓敏,安泰药业的股票,踏错一步,也许就永久陷进去了。永远,永远不要给任何人考验人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