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收到,副高再见

这个证是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简称软考)高级证书,以考代评,可聘副高。这玩意儿有什么作用呢?

大概可以说是七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个积分落户,一些大城市实行“积分落户”政策,达到一定的积分标准即可落户。软考证书在申请某些户口是可以加分的,以上海为例:取得高级证书并被聘用,能够给积分落户加140分。(专业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指标最高分值140分,持证人在上海市工作期间取得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类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且专业、工种与所聘岗位相符,可获得积分。)

不同等级的证书,积分标准也会有所不同,由于每年的政策都会变化,具体可以看各城市的相关政策规定。广州可以直接落户。当然,成都开通积分落户后,也可以加分了,只是我用不到。(以上仅限目前政策,每年会变,自行关注核实)

第二个是职称,因为软考是以考代评,不需要繁琐的职称评审,只要单位有聘用名额并愿意聘用即可。该证最高可聘副高。

第三个是竞标的时候,竞标项目是要看资质的,高项证书可以作为一种资质的证明,所以有些公司会鼓励员工去考。

第四个是入专家库,有评标专家库,如果能申请通过,即认定为专家,可参与评标领取补贴。

第五个是个税的抵扣,说是可以抵扣个税可以去百度详细了解了解。

第六个是国外人才签证申请时的加分。

还有第七个,补贴领取。

根据成人社发〔2020〕13号文:

img

高级证书可以领取2000元的补贴:

img

但是,成都市目前的补贴政策针对批准日期为2020年内的证书,其他有的省2021年继续执行补贴,成都市2021年还没有出台政策,而且要企业在职职工,所以我也领不到,哭。

img

高级只是一个级别,高级还要分不同的方向,我选择的是第一个:

img

关于备考的话,虽然书很厚,但也就看了十页,主要是看视频教程和做题。

img

考试科目和考试时间如下:

img

上午第一科是选择题,这一部分考察基础,涉及知识面多,多练题并理解;下午第二科是案例题,多看视频,多练题并理解,案例是涉及项目管理的实际例子,让你找出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改进;下午第三科是论文,主要考察你本人作为项目经理,以自己的某一个项目为例子,阐述十大管理中的一个或两个。这一部分是2500-3000字的一个论文,考试时间为两个小时,这科主要想通过你的阐述考察你是否正的做过项目,这部分要多理解多背。

下面是我当时整理的网上范例论文,多看多理解,并在写入自己的论文的时候用到。

img

其实我也是运气比较好,共考三门,每一门都是45及以上,才算过,否则全部重考,而我考了一个顺子😂

img

img

img

最后,在实际项目中,要像这个考试中讲的那样来操作是不现实的,它是理论上的完美情况,所以这个证书并不能真正反应一个项目经理的水平,比如,我就不是项目经理。但是,软考证书是目前IT行业里唯一的国内认证证书。

有的时候它不是一个水平测试而是一个门槛。

img

虽然目前最上面列的七个用处对我来说都没有用,但了了一个心愿,我是从2017年知道有这个证书但一直没精力准备,2020年考过一次但没有认真准备,2021年开始准备但没想到前一个考试进面了,我在2021年7月20日的博文里写到:也不管有没有用了,通过了,是对自己的肯定。可能人就是要在这样一次次对自我的肯定中成长的吧,不断地去完成一些事情,就像一棵树,不断长出新枝,枝繁叶茂,才能给自己,给想要守护的人安全感。就像库克说的:“虽然你不是万能的上帝,但是你一样可以守护你想守护的人和物;如果你有希望,那就要去守护它;如果你有梦想,那就要去捍卫它,因为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

以后,继续向前看呀~

希望今年的风吹来更多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