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新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3号,再次发出威胁:TikTok(抖音海外版)必须在9月15号之前卖给美国,无论微软还是其他公司在完成交易后,相当一部分钱必须交给美国财政部。

也就是说,在45天后,TikTok在美国要么被禁,要么把自己卖给美国公司,而罪名都是些“莫须有”罪名。

本来对这件事情没了解,只是认为又一起类似华为的商业事件,但看到沈逸老师的视频,才会对这个事件有更深的认识。

小本子记下来。

摘录:

曲折的道路正展现在我们面前
但光明的前景
同样也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我们需要有耐心、决心
意志、技巧和能力
去迎取最后的胜利
竞争无论是商场上的
还是战场上的
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的
亦或是文化的
或者是思想观念里面的
从来不是建立在退让
软弱,容忍的基础之上

这也是历史给予我们的一个经验和教训
今天很有可能
也许再过一段时间
我们会在这个教训上看到一个最新的记录

看到一个曾经风光无限
拥有无限潜力和可能的中国企业
它的海外的拓展
它在全球的拓展
如何被逐步的肢解
如何在无数血淋淋的伤口当中
轰然倒地
而一群贪婪的生物
分享着它倒下后的血肉

这是一个课题
这是一个坎
任何一个国家在崛起过程当中
尤其是中国
都要学会如何迈过这个坎

而在迈过这个坎的过程中
亦如之前抗击新冠疫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
每个人都要做出自己的选择
而这个国家的未来的前途和命运
就在其中

国内视频有修改,youtube上是完整版。也有些评论说的很对:

什么叫自由的市场经济啊。想起了这么一句话:你谈国家安全,人家和你讲自由市场。当你自由市场赢了,人家就和你谈国家安全了。

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毛泽东

这里要说明一点,Tik Tok被禁和Google、Facebook被禁是不同的,李开复有解释:

img

其实由大及小,大到企业、国家,逃不脱这个丛林法则,甚至《三体:黑暗森林》里上升到人类的范畴,具体到我们个人,也不得不遵循这个法则。残酷,又现实。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悲观是因为这些残酷现实的东西,乐观是因为,有人选择看到这个世界的丑恶,我选择看到美好。选择对美好的事物保留一丝希望,才有对生活的信念。所以,我喜欢那些“甜甜”的东西,可以是一句土味的情话,一段可爱到让人打滚的文案,一只萌萌的动物,还有你。

Tik Tok的十字路口,就像我们的十字路口。

最近自己状态不太好,当你的才华配不上野心的时候,总是容易徒增烦恼。想得太多,做的太少。仓央嘉措说:“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站在十字路口,踟蹰不定。也许应该让自己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