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与爱不可辜负

摘录:

  1. “首先,”他说,“斯库特,如果你能学会一个简单的小技巧,你就能和所有这些人相处得更好。你永远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从他的角度去看问题……”

  2. “因为如果是那样,我就不能再要求你们听我的了。斯库特,就工作性质来说,每个律师一生中都会遇到那么一件案子,会影响到他的个人生活。我猜,这就是我的那一个。你在学校里可能会听到一些不好的议论,不过请你为我做一件事:抬起头,放下拳头。不管别人对你说什么,都不要发火。试着用头脑去抗争……你这脑瓜很好,虽然有时不爱学习。” “阿蒂克斯,我们会赢吗?” “不会,宝贝儿。” “那为什么……” “道理很简单,不能因为我们在此之前已经失败了一百年,就认为我们没有理由去争取。

  3. “杰克!当一个孩子问你问题时,看在上帝分上,你要好好回答他。千万不要编故事。孩子虽然是孩子,可他们能比成人更快地发现你在回避,而这种回避只会把他们弄糊涂了。”我父亲沉思着说,“你今天下午的回应是对的,但理由错了。说脏话是每个孩子都要经历的一个阶段,随着他们的成长,等他们知道那样并不能引人注意,便会自动改掉坏习惯。但暴躁的脾性却不会。斯库特需要学会保持头脑冷静,而且马上就得学会,因为今后几个月内她还要经历很多事。她也在进步。杰姆长大了,她现在跟着他学了不少。她所需要的只是偶尔的帮助。”

  4. “他们当然有权那样认为,他们的观点也有权受到完全的尊重,”阿蒂克斯说,“但是在我能和别人过得去之前,我首先要和自己过得去。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5. 我想让你见识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勇敢,而不要错误地认为一个人手握枪支就是勇敢。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

  6. 我以前从未意识到这个,可夏天就是迪儿在鱼塘边抽烟丝,眼珠骨碌碌乱转,想着各种引诱怪人拉德利出来的复杂计划;夏天就是迪儿趁杰姆看不见的时候迅速轻吻我一下,是我们有时感受到的对方对自己的渴望。有他在,生活才正常;没他在,生活就难以忍受。我就这样过了两天惨淡的日子。

  7. “没有必要把你懂的所有东西都说出来。那很不淑女——再说,人们不喜欢他们身边有人比他们懂得更多。那会让他们很恼火。你说得再正确,也改变不了这些人。除非他们自己想学,否则一点办法也没有。你要么闭上嘴巴,要么就使用他们的语言。”

  8. 在我的印象里,“优秀的人”就是指那些根据自己的见识尽力而为的人。

img

  1. 没有地方可去,但我还是转身要走,却撞到了阿蒂克斯西服背心的前襟上。我把头埋在里面,听着淡蓝色衣服里面的各种小声音:他怀表的滴答声,他浆过的衬衣发出的窸窣声,还有他轻柔的呼吸声。

  2. 阿蒂克斯说过,要谈论对方感兴趣的事,而不是你自己感兴趣的,这样才有礼貌。

  3. 这些天有了微妙的变化,表现在他和亚历山德拉姑姑说话的时候。那是一种平静的自卫,从不去公然刺激对方。他声音里带着一丝刻板说:“所有适合在饭桌上说的,都适合在这里说。”

  4. 但在这个国家中,我们的法庭是最伟大的平等主义者。在我们的法庭中,一切人都是生来平等的。

  5. 那群人最后之所以离开,并不是因为他们讲道理,而是因为我们守在那里。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里,有些东西会让人丧失理智——他们不论怎样努力都做不到公平。

  6. 你千万不要自寻烦恼——因为,如果我们一直跟着感觉走,那我们就像追着自己尾巴的猫一样。

  7. 他的头发又薄又没生气,几乎是软软地贴在头顶上。

  8. “赫克,”阿蒂克斯转过身去说,“如果我们隐瞒这件事,那就完全否定了我教育杰姆的做人原则。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做家长很失败,可是我就是他们拥有的一切。在杰姆仰视别人之前,他首先仰视的是我,我希望自己正直地活着,以便能坦然面对他……

  9. 阿蒂克斯是对的。他有次说,除非你穿上一个人的鞋子,像他一样走来走去,否则你永远无法真正了解一个人。仅仅站在拉德利家廊下,就足以让人明白了。

  10. 我决意要醒着,可是雨声那么轻柔,房间里那么温暖,他的声音那么深沉,他的膝头又是那么舒适,我不知不觉便睡着了。

摘录完

阿蒂克斯是个善良的人,在子女的教育上也是一位好父亲,这点从杰姆身上可以看出。但是,他无法教育梅科姆小镇上的所有人。当善良的人遭受不公平的待遇的时候,你很难去坚持这一份善良。而另外,那些怀揣恶意的人也可能并没有遭受惩罚,这通常是令人绝望的事情。面对世间的恶意,又如何有足够勇气辨别其中的善意和温柔。

我想,只有接受,并不是所有的不公都会受到纠正。从一开始就不要抱着恶意就会受到惩罚的心态去坚持信念,否则一旦恶意依然逍遥法外,你就会怀疑人生,信念崩塌,而是无论恶是否会受到报应,在选择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保留生活中的善意和温柔,不是因为对方会因此受到报应,而是它本身。

此外,文中对白人、黑人的种族歧视问题,让人感叹:人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偏见这种东西,很难说完全消除,只有尽量纠正。

善良与爱不可辜负,如果能在生活的百般刁难下,留住半分可爱和温柔,就是胜利者。也许那就是心里的知更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