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与哲学的完美融合

摘录:

  1. 为什么我们记得过去,而非未来?是我们存在于时间之内,还是时间存在于我们之中?说时间“流逝”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什么把时间与我们作为人的本性,与我们的主观性联系在一起?

  2. 这就像手握一片雪花,在你研究它的同时,它逐渐在你指间消融,最终消失。我们通常认为时间是很简单、很基础的东西,均匀流逝,独立于其他事物,从过去流向未来,能用钟表度量。在时间的进程中,宇宙中的事件以有序的方式次第发生:过去、现在、未来。过去是既定的,未来是开放的……然而这一切都被证明是错的。时间的典型特征接连被证明只是各种近似,是由于我们的视角而产生的错误,就像我们从前以为地球是平的或太阳绕着我们旋转一样。我们知识的增长导致了时间概念的逐渐瓦解。我们所说的“时间”是一个多结构、多层次的集合。经过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时间逐渐失去一个又一个层次。本书的第一部分会描述时间的这种崩塌。 第二部分描绘了我们还剩下什么:一片大风刮过的空白,几乎失去了时间的所有痕迹。一个奇怪、陌生的世界,然而仍然是我们栖居的这个世界。就像抵达高山,除了雪、岩石和天空什么都没有,或者就如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在月球静止的沙地上的冒险。一个被剥离至本质的世界,闪耀着荒芜与恼人的美。我研究的物理学方向——量子引力尝试去理解这极端又美丽的景象,并赋予其自洽的意义。为这个没有时间的世界。 本书的第三部分是最困难的,但也是最重要的,因为这部分与我们联系紧密。

  3. 这本书的观点就像一团炙热的岩浆,有时颇富启发性,有时让人困惑。如果你决定跟随我,我会把你带到我们对时间所知的最远处,抵达辽阔夜空的边缘,以及繁星点点的未知之海。

  4. 让我们从一个简单的事实开始:时间的流逝在山上要比在海平面快。

  5. 这让人感到惊讶吗?也许吧。但世界运行的方式就是如此。在一些地方,时间流逝得慢一些,在另一些地方则快一些。

  6. “时间结构的改造”是什么意思呢?它指的就是上文提到的时间的延缓:物体会使它周围的时间变慢。地球是个庞然大物,会使其附近的时间变慢。这种效应在平原处更明显,在山上要弱一些,因为平原更近。这就是在海平面高度居住的人衰老得慢一些的原因。

  7. 这听起来很奇怪吧?这就像是观看日落,太阳缓慢地消失在遥远的云层背后时,我们猛然记起,运动的并非太阳,而是地球。

  8. 按照阿那克西曼德给出的重要指引:通过理解现象如何按照时间的秩序发生,天文学与物理学发展起来。在古代,天文学描述星体在时间中的运动;物理方程描述事物在时间中如何改变。从建立力学基础的牛顿方程,到描述电磁现象的麦克斯韦方程组;从描述量子现象如何演化的薛定谔方程,到描述亚原子粒子动力学的量子场论方程:整个物理学乃至科学,都在讲述事物是如何“按照时间的秩序”演化的。

img

  1. 过去与未来有别。原因先于结果。先有伤口,后有疼痛,而非反之。杯子碎成千片,而这些碎片不会重新组成杯子。我们无法改变过去,我们会有遗憾、懊悔、回忆。而未来是不确定、欲望、担忧、开放的空间,也许是命运。我们可以向未来而活,塑造它,因为它还不存在。一切都还有可能……时间不是一条双向的线,而是有着不同两端的箭头。

  2. 注视着太阳缓缓落下,哥白尼看到了世界在旋转。凝视一杯水,玻尔兹曼看到原子与分子在剧烈地运动。

  3. 但请注意:如果你看到姐姐,你接收到了从她那里传到你眼里的光线——光需要花些时间到你这里,比如说几纳秒——一秒的很小一部分,那么,你并没有看到她现在在做什么,而是看到了她几纳秒以前在做什么。

  4. 认为有个定义清晰的“现在”遍存于整个宇宙的观念是个幻觉,是我们根据自身经验做出的不合理的推断。这就像彩虹触碰到森林的那处交界点。我们认为可以看到它,但走过去寻找时,它却不在那儿。 在行星之间的空间里,如果我要问“这两块石头高度相同吗”,正确的回答应该是:这个问题没有意义,因为在整个宇宙中并没有关于“相同高度”的统一概念。如果有两个事件,分别发生在地球和比邻星b上,我问这两个事件是否发生在“同一时刻”,正确答案应该是:这个问题没有意义,因为在宇宙中并不存在可以定义的“相同时刻”。 “现在的宇宙”是没有意义的。

  5. 如果“现在”没有意义,那么宇宙中“存在”着什么呢?这里的“存在”不正是“在现在”的意思吗?认为宇宙以特定结构存在于现在,并且伴随着时间流逝而改变,这种观念再也站不住脚了。

  6. 我们不能把物理世界看作由物体或实体组成,这行不通。 把世界看作事件网络才行得通。简单的事件,以及可以被分解为简单事件组合的复杂事件。举几个例子:一场战争不是物体,而是一系列事件;一次暴风雪不是物体,而是事件的集合;山上的一朵云不是物体,而是风吹过山上时空气中水蒸气的凝结;波浪不是物体,而是水的运动,而且形成波浪的水总是不同的;一个家庭不是物体,而是关系、事件、感受的集合。

  7. 记忆把分散在时间中的过程联结在一起,而这些过程组成了我们。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存在于时间中。由于这个原因,今天的我与昨天的我是同一个人。理解我们自己也就是反思时间,而为了理解时间,我们也要反思自己。

  8. 在印度的宏大史诗《摩诃婆罗多》的第三部分,一位叫夜叉(Yaksa)的强大神灵问般度(Pandava)族中最年长、最智慧的坚战(Yudhistira):“所有秘密中最伟大的是什么?”答案被传颂千年:“每一天都有无数人死去,然而那些还活着的人就好像会不朽一样在生活。”

摘录完

看到后面都有些看不懂了😂。物理本来已经够难了,结果后面感觉上升到了哲学😂。看完本书似乎时间才是这个世界最神秘的东西,在以前,甚至都不觉得有时间这个事物存在,悄无声息又一刻不停地流逝。

遥不可及的并非是十年之后,而是今天之前。

其实对物理本身并无感,但提到物理,不得不想到我的高中物理老师,名字现在还记得,王向阳,向阳哥十分幽默风趣,到什么程度呢,只要一下课,他的讲台周围就围满了班上的女同学,女孩子很喜欢他,因为他人实在太幽默有趣了。也是向阳哥让我认识到,男孩子不是说要有多帅多高大威猛,就像女孩子不是人人都要多漂亮,(当然有这些是优点)男人有很多类型,女人也有很多类型,人都是不完美的,抓住人最重要的那部分,那么即使不是所有人都帅都漂亮都高都瘦,形成你自己独一无二的魅力,你依然是无可替代的那一个。

向阳哥很聪明很优秀,年轻时应该也是,高中三年只有高二有一次他提到过自己年轻的时候,那时候想进军校,从事物理方面的研究之类的,结果自己先天的高度近视导致连报名都无法报名,因为那个时候正是邓稼先等老一辈人离世的,国家大力鼓励青年才俊踊跃报名。但最终成了终生的遗憾。

写到这里同样境况联想到了实习期的boss,当时是2015年在深圳的创业小公司,boss在华为8年评级里拿了6次A,2次B,这是什么概念呢?他的另一个华为同事说,一般人几年能得一次B,都是很好很了不起的了。初次见面,他比我还要矮一点,脚有些跛,皮肤黑,一次发踢足球的朋友圈,才知道他很喜欢踢足球,可是因为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导致自己的跛脚,可是自己又很喜欢踢足球,怎么办呢,选择了做一名守门员。

在时间的秩序下,我们虽是世间的尘埃,却是自己的英雄

如果说人一生会遇到约2920万人,那么希望在这漫长的时间秩序里,加油鸭~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