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科幻书。

培训一个十多岁的小孩练习星战模拟游戏,结果最后发现这个游戏其实是真实世界,他指挥着舰队干掉了十亿虫族生命。

呃,就挺扯。另外,译者在后序里表达了对科幻文学作品的看法,认为当前国内缺少这一类富有想象力的作品(这里要说明一下,《安德的游戏》国外发表于1985年,1986年获得星云奖及雨果奖,而在2003年翻译到国内出版),他认为,当前的文学世界被一股“现实主义”的风气所笼罩,是国人缺乏想象力吗?不是的,几千年前就有那么多的神话故事,山海经,不正是拥有这种幻想力的证据吗?在当前科学时代背景下,结合文学创作出的富有想象力的作品,即科幻文学,就成了作者认为幻想传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以一种新的姿态的复苏与重建。发展它有助于我们重拾过去的想象力。

img

摘录:

  1. 你仍然会爱着她,安德,但你不会再了解她了。

  2. 或许你不会为我们工作,或许你会为我们工作,或许你会在压力下崩溃,或许这会毁了你的生活,或许你会恨我今天来到你的家,但只要有这种可能:我们的舰队里因为有了你,人类得以幸存,虫人永远不敢再来骚扰我们——只要存在一丝这种可能,我就要请求你加入我们,和我一起走。”

  3. 他们尝试的新技术大多没什么用处,以失败告终,但总会有点新发现,让他们知道了不断尝试的好处。而且尝试本身也是乐趣,充满激情,富于挑战性。

  4. “听着,安德。你让战队长有多大权限,他们就有多大权限。你服从得越多,他们的权力就越大。”

  5. 他们来到食堂,一边吃一边讨论其他事情。但安德脑海里总是摆脱不了米克说的话。战斗学校是一个封闭的小天地,孩子们脑子里整天想的都是战斗,安德已经忘记了外面还有一个世界。西班牙式荣誉感、内战、政治。战斗学校其实是个很小的地方,难道不是吗?

  6. “这个心理游戏就是要让游戏者暴露出自己的恐惧,然后帮助他们探索应如何缓解。”

  7. 彼得有一次说过,他总是能发现别人最憎恨自己的那个方面,并以此威胁,迫使他们就范;而华伦蒂却总是能看到别人最欣赏自己的那个方面,利用赞扬和沟通的手段使他们主动为她做事。

  8. 如果希特勒童年时被打谷机打死,被马撞死,对世界来说会意味着什么呢?

  9. “我从不为荣誉而战,”安德又加了一句,“我只为胜利而战。” 豆子笑起来。“你的确胜利了,把他一脚踢出了星环。”

  10. “所有被称为老三、老四和老五的孩子都会登上远征飞船,前往那些已知的或未知的世界。” “人们真的愿意去?” “人们总是渴望到远方去。永远如此。他们总是相信能在别的地方开创更美好的生活。” “那倒是,或许他们会成功。” 起初安德以为一旦事件平息下来,舰队就会把他带回地球。但至今事件已经平息一年多了,他终于明白了他们根本不想让他回去。对他们来说,他作为一个名字和传奇比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更为有用。

  11. 新时期文学开始后的二十多年来,文学界与出版界最有意义的努力成果之一就是:与我们的文化传统接续上中断的联系,同时,恢复与整个世界的对话与交流能力。而科幻这个舶来的文学品种,之所以在这些年内获得长足进展,就是因为这不但符合科技时代的审美潮流,更暗合了人们对接续幻想文学传统的一种渴望。

  12. 霍金的《果壳中的宇宙》一书,指出了宇宙在一个巨大尺度上的封闭性,历史在这封闭的宇宙中转了一个圈,拥有光荣历史的我们却开始忘记智慧的祖先创下的伟大遗产。

  13. 现在,大批的青少年刚开始文学阅读,便把兴趣投向了科幻文学;更多想在文学上一试身手的青少年一开始便从科幻小说创作起步,而且进步神速。这样一些现象,很难完全归功于欧风美雨的吹沐。在我更愿意将这看成是,幻想传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以一种新的姿态的复苏与重建。所以,这种变身是值得学界重视的,也是值得我们为之欢呼的。

  14. 因此,这套科幻丛书的出版,有着一种特别的意义。它提醒我们,中国文学幻想传统的重建,除了纵向的接续,还得有大量横向的比较。只有站在与世界对话的意义上,这种重建才是一种真正的重建。

摘录完

在本书中,提到了虫族与人类的关系,在虫族第一次发现人类之后,通过入侵进行了试探,当它明白了人类是怎么回事以后,就停止了入侵,但是人类在之后,对虫族进行了反攻,并消灭了虫族,上校对安德的解释是,我们无法确定虫族是否对我们会再次入侵,即使他承诺不再入侵,我们又有谁能保证他不会再入侵呢,所以最安全的方式就是消灭他,所以我们既需要一名卓越的舰队指挥官,但同时要求他不能夹带感情的入侵虫族,所以我们选中了你,并让你以为这只是一场游戏,而不是关乎十亿虫族性命的事情。

上校的这个说法,让我想起了 2016 年 4 月写的博客《三体》(二),里面关于黑暗森林的说法,和这个上校类似。

黑暗森林法则是《三体》里很著名的一个理论,那么什么是黑暗森林法则呢?这要从《三体》里的一位主人公叶文洁提出的“基本公理”和两大重要概念说起,这里我就用百度百科了。

基本公理:

  1. 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
  2. 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两大重要概念:

一.猜疑链:双方无法判断对方是否为善意文明。

一个文明不能判断另一个文明是善文明还是恶文明
一个文明不能判断另一个文明认为本文明是善文明还是恶文明
一个文明不能判断另一个文明是否会对本文明发起攻击
一个文明无法判断另一个文明对自己是善意或恶意的
一个文明无法判断另一个文明认为自己是善意或恶意的
一个文明无法判断另一个文明判断自己对它是善意或恶意的

二.技术爆炸:文明进步的速度和加速度不见得是一致的,弱小的文明很可能在短时间内超越强大的文明。可能由内因或者外因(例如宇宙文明的交流)引发。原著中认为人类步入工业革命后短短两百余年巨大的技术飞跃(较于人类物种存在的三百万年与七千余年的文明)即是一例(刘慈欣《三体2:黑暗森林》)。

那么根据上面的公理和概念,可以推导出什么呢?

一.由物质守恒与文明的指数级扩张推导出文明间的根本性矛盾。

二.具体到两个文明A,B的接触。

不妨假设A先发现B。由于公理1,两方为了保证自己的生存,必须先判断对方善意恶意,“善意文明并不能预先把别的文明也想成善意的”。

(1)若A选择与B交流,则由于上述的相互判断,猜疑链形成,同时A暴露己方存在。若AB实力相当,则猜疑链后B对A构成实际威胁;若B落后于A,则技术爆炸(可能由A的交流引发)可能使B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对A形成威胁。

(2)若A选择隐蔽,则B在技术爆炸后仍会发现A,猜疑链发生,A的存在暴露,转化为第一种情况。

由公理1和猜疑链性质,得出结论:若文明A发现文明B,A只能对B施以打击。

“总结起来,一、让你知道我的存在;二、让你存在下去,对我来说都是危险的,都违反第一条公理。”——刘慈欣《三体2:黑暗森林》

这,就是黑暗森林法则。

听起来是不是有点让人绝望,冲突、战争,似乎是命中注定的,人类发射的旅行者1号,会不会像叶文洁向太空发出的警告信号一样,敲响魔鬼之门,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

旅行者一号是人类历史上向外太空发射的第一个探测器,1977年9月5日从美国佛罗里达发射,旅行者一号携带了一张铜质磁盘唱片,它有12英寸厚,镀金表面,内藏金刚石留声机针。这意味着即使是十亿年之后,这张唱片的音质依然和新的一样。它的内容包括用55种人类语言录制的问候语和各类音乐,另外,磁盘上还有115幅影像,包括太阳系各行星的图片、人类的性器官图像及说明等,这些数据旨在向“外星人”表达人类的问候。55种人类语言中包括了古代美索不达米亚阿卡得语等非常冷僻的语言,以及四种中国的方言(普通话、闽南语、粤语、吴语)。各个问候语的表述句子全部不一样。

img

唱片内还包含了

时任美国总统卡特的问候,内容是:“这是一份来自一个遥远的小小世界的礼物。上面记载着我们的声音、我们的科学、我们的影像、我们的音乐、我们的思想和感情。我们正努力生活过我们的时代,进入你们的时代。”以及一个90分钟的声乐集锦,主要包括地球自然界的各种声音以及27首世界名曲,其中有中国古曲《流水》、莫扎特的《魔笛》和日本的尺八曲等。

可以说,这个探测器,就是人类文明的种子。

用黑暗森林的法则去看,这样的暴露行为无疑是在玩火,你以为我只是想交个朋友,但怎么知道别人怎么想的呢?但是人类或者其他地外文明,又怎么可能放弃对另外文明的探索呢?

所以我们可以想象,5 年前看的这本《三体》,在当时横空出世所引起的巨大影响,没想到 5 年后的今天,读到的《安德的游戏》,里面又含有了《三体》理论前身的影子。我们无法知道刘慈欣是否有受安德的影响,黑暗森林法则成立与否、正确与否也一直饱受争论,但是这种思想的碰撞,也是人所可爱的一面呀。

回到这本书,也许每个孩子儿时都有成为英雄救世主的梦想,长大后发现只是个普通人,未免感到失落,其实不用呀,我们虽是世间的尘埃,却是自己人生游戏里的盖世英雄呀。